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美食变“刺客” 刺痛消费者
胡雪婷 赵汀鹤

因为缺少价格标签、标价不清晰、称重单位有别于常识等因素,雪糕、卤菜等日常食品都有可能成为“食品刺客“,“刺痛”消费者

面对“食品刺客”,部分消费者会碍于面子咬牙买单,部分消费者会勇于维护自身权益,勇敢对“食品刺客”说不

这个夏天,“雪糕刺客”成了食品行业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作为“天价雪糕”的代名词,它指那些看着其貌不扬,价格却高到能刺痛消费者的雪糕。

然而,细细观察我们周边的各色美食,除了雪糕,饮料、水果、速食食品等领域也都或多或少存在“刺客”的身影。而这些看似日常,却售价过高的食品,常常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地被“刺”。

身边的“食品刺客”

“一个脆皮甜筒5元,一根梦龙雪糕要十几元,好怀念以前的老冰棍、小布丁、奶提子雪糕啊。”市民袁玫感叹。在她看来,记忆中值不了几个钱的雪糕,如今成了“稀罕物”,很多新款雪糕光“起步价”就令人咋舌。

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中街1946”一只80g的比利时大黑雪糕售价为32元,一盒3支装的“钟薛高”牛奶巧克力口味雪糕售价为54元,就连只有65g、看起来十分小巧的“奥利奥”夹心雪糕,售价也达到了17元。

但“刺客”不仅只有雪糕,一些单价标记不清晰的水果、话梅、软糖……也都是“食品刺客”。

今年3月,一则“网友曝郑州一零食店价格贵得离谱”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视频中的冻干草莓一斤售价近200元。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也有反映M&M's巧克力豆偏贵,与普通散称零食单位重量不同,以250克作为称装单位,每250克售价高达65元的情况。

对此,市民陈晨有着类似的经历。一天下班后,陈晨准备到街边的熟食店买些卤味带回家。嘴馋的她看着橱窗里美味的熟食单价都不太贵,就忍不住每样都要了一点,还让店员多拿了几个虎皮鸡爪。结果,仅小小一袋卤味,称重后就显示需要支付150多元,这让陈晨十分吃惊。细看之下,她才发现,卤味价格牌上标注的单价是按照500克的重量计算的。

买,还是坚决说不?

对于“食品刺客”,大部分消费者固然想选择拒绝,但对于已经拿在手中,或者已经称重好的食品,又不好放回原处。

在遇到“食品刺客”时,你是会忍痛买下,还是会坚决说不呢?

市民邓棋选择了前者。几天前,邓棋去买酸奶水果捞,虽然挑选的水果和小料都比较便宜,但店员最后舀进去的一大勺酸奶,让她这碗水果捞直奔50元。由于水果已经沾上了酸奶,不能再次出售,所以,不好意思拒绝的邓棋只能忍痛买下。

市民王宇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次,他和女朋友一起去吃麻辣烫,店里的菜品都按斤称重,荤菜、素菜统一都是1斤19.8元。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里的菜价看似不贵,称重后却并不便宜,两碗素菜居多的麻辣烫竟需要80元,远远高于其他店铺。

“拿都拿了,放下多丢人啊,还是买了吧。”碍于面子,王宇还是付了钱。

和邓棋、王宇一样,很多市民在遇到“食品刺客”后,虽然感觉食品价格远超心理预期,还是会碍于面子,选择默默吃亏。但也有部分市民会坚决对“食品刺客”说不。

“我发现食品价格远超预期,或者与之前相差很大时,一定会坚持‘拿得起,放的下’原则,绝不多花冤枉钱,及时止损。”市民王雪璇说。

市民李乐买雪糕时,从来没有遇到过“雪糕刺客”,因为每次在冰柜里发现价格未知的雪糕新品后,他都会主动向店家询问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避免“被刺”。

“作为消费者,我们是有知情权的,建议大家购物时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价格,遇到傻傻搞不清的,一定要询问商家,不要担心丢面子,不要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李乐说。

对此,市民胡增德也有同样的看法。

他说:“我们消费者要硬气起来,如果食品价格超出预期,退了就行,没必要咬牙买下,如果因为害怕被收银员或者他顾客过分关注,就不好意思将物品放回柜台,那就想想自己赚钱的辛苦吧,面子不值钱。”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