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家庭版大盘鸡
张洁英

准备鸡腿肉、辣皮子、青椒、土豆、西红柿、洋葱、香菜、小葱、蒜片、生姜、花椒、八角、草果、番茄酱、生抽、老抽、料酒、食盐、白砂糖、食用油等食材。


切好的鸡腿肉焯水并撇去浮沫备用,并将其余食材切成所需形状备用。


锅热后倒入凉油,油热后放入花椒、八角、姜片、豆瓣酱及泡好的辣皮子一同炒香,撒入适量白砂糖,倒入鸡块,迅速转至大火翻炒。


炖制20分钟后,转大火,放入土豆和蒜片继续炖制。


待土豆软糯后,再加入洋葱、香菜和小葱,全部炒至断生即可出锅。


姓名:刘哲

厨龄:3年

厨房:美居花园主人家

美食宣言:脑子装不下的东西,就用肚子装

从古至今,七夕节都被人们赋予了对于美好爱情的想象。今年七夕,家住美居花园的刘哲就打算为妻子做一道美味健康的家常美食——家庭版大盘鸡。

“一盘家乡味道的大盘鸡,美味又实在,是我爱人非常喜欢的一道菜。看着她大快朵颐的样子,我心里也‘攒劲’得很!”说到这里,刘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谈到二人的相识,刘哲分享道,他与爱人在同一个城市长大,又同时在另外一个城市读大学。虽然当时他们并没有相识,但缘分依然让他们遇到了彼此,最终成为伴侣。在他们外出求学想家的时候,最想念的都是家里的大盘鸡,这道菜陪他们度过了异乡求学的时光,更承载了他们对家的思念。

“现在,我们回到了家乡,有了自己的小家。这道菜,也是我们婚后最喜欢、最常做的一道菜。”他说。

为了让菜品更符合妻子的口味,刘哲选用鸡腿肉作为主要食材,鸡腿肉不仅便于分解,也比整鸡更加鲜嫩、更易入味,肉量也更能满足“肉食爱好者”的心意。

制作这道家庭大盘鸡,需要准备鸡腿肉、辣皮子、青椒、土豆、西红柿、洋葱、香菜、小葱、蒜片、生姜、花椒、八角、草果、番茄酱、生抽、老抽、料酒、食盐、白砂糖、食用油等食材,同时,还需要提前买好或做好大盘鸡的“灵魂伴侣”——皮带面。

做这道菜的第一步,是将备好的辣皮子用凉白开水泡开,等待时就可以为鸡腿肉去骨了。随后,将切好的鸡腿肉焯水并撇去浮沫备用。为了保证口感,要尽量将土豆切成大块,切好的土豆也需焯水,并将洋葱切丝、青椒切成菱形块、西红柿切丁、姜切片、葱切段、蒜切片。

锅热后倒油,油热后放入花椒、八角、姜片、豆瓣酱及泡好的辣皮子一同炒香,豆瓣酱要小火慢炒,既要炒出香味也要炒出红油。

下一步,撒入适量白砂糖,倒入鸡块,迅速转至大火翻炒。在观察到肉皮收紧时放入料酒及生抽,随后放入西红柿丁炒出汁水即可。这时,就可以往锅中倒入与食材平齐的水并加入适量食盐,盖上锅盖炖制20分钟。20分钟后,转大火,放入土豆和蒜片继续炖制,待土豆软糯后,再加入洋葱、香菜和小葱,全部炒至断生即可出锅。

刘哲提醒,大盘鸡出锅前可不要忘了再煮一份皮带面,香辣嫩滑的鸡肉和蘸满汤汁的皮带面堪称“绝配”。

刘哲说,为了做好大盘鸡,他特意托朋友寄来了最正宗的郫县豆瓣酱和四川产出的花椒,还购买了安集海镇的辣皮子,就连大盘鸡里的西红柿,都是他从农家一个个采摘下来的。一份大盘鸡看似不难,但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饱含着他对妻子的爱意。

【记者尝菜】

这道家庭版大盘鸡用料扎实,以鸡腿肉代替整鸡切块,不仅省去了食客挑骨的麻烦,品质优秀的鸡腿肉更是瘦而不柴,满满的鸡肉吃起来让人大呼爽快,配合浓郁汤汁更是美味。

时间:2022-08-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