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2024年克拉玛依区“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师资培训启动
让书法教师“看得懂、讲得透、写得精”
陈晓丹

培训目的

加强教师对书法艺术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审美特征等书法理论的学习和了解,培养更多具有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青少年

培训内容

来自该区各中小学的近百名书法教师将通过25堂主题鲜明的课程,学习书法史论、进行经典赏析和临帖实践、开展教育教研,完成为期一年的系统书法教学学习

3月30日,2024年克拉玛依区“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师资培训在市康城小学启动。

此次培训由克拉玛依区教育局主办,克拉玛依区文联协办,旨在提升中小学书法专业师资水平,培养“看得懂、讲得透、写得精”的专业书法教师,推动书法教育发展,从而引领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邀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永强担任主讲,来自该区各中小学的近百名书法教师将通过25堂主题鲜明的课程,学习书法史论、进行经典赏析和临帖实践、开展教育教研,完成为期一年的系统书法教学学习。

当天,刘永强为前来参训的书法教师带来了首堂书法培训课程。培训过程中,教师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到互动交流中。

市第九小学书法教师张全会说:“此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为今后的书法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刘永强介绍,市书法家协会在2015年至2017年间连续举办了“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班,为克拉玛依区普及和推广书法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也为克拉玛依区教育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书法教师。

“如今,书法教师们面对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是习惯于用键盘而非用笔的孩子。所以,书法教师不仅需要自己会写,更需要懂得如何让学生对书法产生兴趣,要能够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解书法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刘永强说,希望此次培训在提升教师基础书法技能的同时,加强教师对书法艺术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审美特征等书法理论的学习和了解,帮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书法艺术的内涵和价值,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书法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的有效手段。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的书法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希望未来他们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为克拉玛依培养更多具有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青少年,书写薪火相传的书法艺术新篇章,为推动克拉玛依市书法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4-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