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共筑安全成长环境 对校园欺凌说“不”
——访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祖胡马尔·马哈木提
陈晓丹 李伟

近年来,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在国内一些城市频发,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行为的存在,不仅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日起,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特别提出要广泛开展“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防治”等专题教育。

学校、家庭、社会应如何合力防治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行为?如何让未成年人更有效地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3月29日,记者采访了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祖胡马尔·马哈木提,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近年来,学生欺凌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从司法角度为我们解读这一现象的性质及严重性。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学生欺凌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学生欺凌行为不只是孩子之间的争吵或打闹,而是一种有意的、重复的、伤害他人的行为。受害者往往承受着长期的身心煎熬,甚至可能因此产生严重后果。

学生欺凌行为往往隐藏在校园内部,受害者可能因为害怕被报复而不愿意向外界透露,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为严肃的态度加以对待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类问题的发生,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根据您的工作经验,请您谈谈欺凌者通常有哪些特征?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依据我的办案经验,我发现这些孩子往往缺乏对他人的同理心,会无视他人的痛苦和困扰,从而更容易对他人实施欺凌行为,可能会以言语、肢体或社交排斥等方式对其他同学进行攻击。

有些孩子可能由于自身的社交困难或自我认同问题而采取欺凌行为,以此来缓解自己的焦虑和不安;另一些则是试图通过欺凌他人来获取同伴的认同和支持,让自己在同龄人中获得更高的地位。

记者:哪些孩子更可能成为被欺凌的对象呢?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被欺凌的孩子在性格上往往会表现出内向或敏感的特点,不擅长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在面对潜在的威胁时不知道该如何更有效地进行自我防御。

因此,在防范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工作中,除了为学生普及相关知识之外,还需要特别关注这些具有潜在风险特质的学生,帮助他们提升自我认同感,增强社交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记者:有些孩子遇到欺凌后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我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遭遇欺凌的孩子害怕被报复,他们可能会担心如果向老师或家长报告,会遭遇欺凌者加倍报复,同时被贴上“告密者”或“软弱者”的标签,不但得不到同龄人的支持或理解,反而会遭受排斥和嘲笑。

此外,孩子与教师、家长缺乏沟通与信任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孩子可能认为父母或老师无法真正理解他们的困境,无法有效地解决问题。如果家庭中存在争吵问题或缺乏开放的沟通氛围,孩子也会觉得没有安全的空间来倾诉自己的遭遇。

记者:那么,您认为家庭和学校应该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防止孩子被欺凌方面,您有哪些具体操作建议?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首先,家庭应该建立开放、包容、互信的氛围,一个充满爱、尊重和支持的家庭环境能够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从而让他更加愿意与家长分享自己的困扰和烦恼。

此外,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变化,教育孩子正确的行为准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

学校则要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提倡尊重、友爱和包容的价值观,让学生明白欺凌行为是严重不良行为,并且知道如何应对和报告欺凌行为。学校还可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扰。

记者:请您再谈谈社会力量在遏制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问题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社会各界可以共同努力,通过政策支持、媒体宣传、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为预防和解决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例如,政府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问题的监督和管理;媒体可以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重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可以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推动这一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记者:孩子应如何自我防护,避免成为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呢?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首先,要建立自信心,孩子们应该相信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不要轻易被他人的言语和行为所伤害。同时,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及时与老师、家长或其他信任的成年人沟通,寻求帮助和支持。

另外,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防止自己遭受校园暴力的重要途径,有亲密的朋友在身边,更容易在遭受欺凌时得到支持和帮助。同时,要学会在必要时拒绝不良行为或不适当的要求,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

记者:有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成为欺凌的受害者,考虑让孩子学习武术、散打等体育运动来保护自己,您怎么看待这一做法?

祖胡马尔·马哈木提:我非常能理解家长们对孩子可能会遭受欺凌的担忧。从积极角度看,体育运动确实能够在帮助孩子预防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参与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的自信与勇气,帮助他们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将其作为根本解决办法,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学习体育技能是为了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要避免孩子误解参与体育运动的目的。

时间:2024-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