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守望

●赵诗滢 独山子区第三中学初三(11)班

指导教师 徐东艳

一条河流在新疆的土地上奔腾着,它散发着冰冷的寒意,大笑着奔向远方,这条河便是额尔齐斯河,它的终点便是北冰洋。

鲜为人知的是,它用自己的河水守望着喀纳斯。

我有幸领略过它的风光。

从阿勒泰地区的“童话小镇”布尔津县出发,历经4个多小时车程,就可以抵达喀纳斯景区。

路途并不沉闷,车窗外寒温带针叶林、悠闲散步的马鹿、湍急的河水依次在我的眼前闪现。山势回环,路也跟着转弯,在美景的伴衬下,我们进入了喀纳斯景区。

下了车,一阵不同于城区的清风擦着脸颊拂过。云朵被风织在湛蓝的天空,风织得并不精心,有些是淡淡的一抹,有些是整片的浓白,但都美得令人震撼,那是相机无论如何也拍不出的美景。

耳边传来“哗哗”的水声,我向后望去,看见一条涓涓淌着的小溪。我兴致盎然,蹲在小溪边让溪水流过指尖。蓦地,我抽回手——这水冷得有些刺骨。我想,这大概是因为额尔齐斯河今日心情不佳吧。

我沿着河流向森林中走去,阳光从不吝啬锋芒,它穿透林间,撒在每棵植物上,一只苍鹰威严地站立在最高的那棵松树上,俯视着脚下这片森林。看到这样的景色,我想起了我市画家李娟绘制的那幅《我的阿勒泰》。

薄雾为静谧的“神仙湾”披上了一层薄纱,阳光透过薄纱,散发出彩虹色的光斑,为腾着雾气的水面添上了一丝柔和。

踏过长长的木阶,一幅画卷般的美景便映入眼底,“月亮湾”旁是葱郁的树木,树影倒映在河水上,更显活泼生动。

在森林中继续徜徉,不多远,便到了河道形如卧龙的“卧龙湾”了。河水仿如一条满身是银白鳞片的巨龙,它自天中来,陶醉于喀纳斯的美景,便停留于此。

领略过令人赞叹的美景后,我们便离开了喀纳斯景区。

坐在车上,我仍在回味喀纳斯的美景,直到车突然停下,我的思绪才被拉回。走下车,我发现车停在一条石子路上,小路旁是几栋古朴的建筑,屋后是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河边几匹马静静地啃食着青草,几个上了年纪的妇女正在河边冲洗着衣物。

同行的导游介绍,这里是图瓦人居住的村落,他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得知,他们日常所用的水都是从额尔齐斯河中打来的。这条河守护着他们,也守护着他们生活的土地,久而久之,便成了图瓦人的“母亲河”。

图瓦人爱河,也爱自然、爱动物。周围的森林被他们呵护得很好,吸引了许多苍鹰筑巢,一位老人说:“苍鹰是山林的保护神。”说话间,一只苍鹰从林间飞了出来,老人拿出备好的生肉,吹着口哨,将肉高高抛起,鹰一个猛冲,便叼住了肉。反复投喂几次之后,鹰长鸣一声,返回了山林。

热情的村民同我们聊了很多,直到暮色渐浓,我们才踏上了归途。

额尔齐斯河慷慨、包容,它守望着喀纳斯,守望着森林,守望着图瓦人。淳朴的图瓦人同样守望着这河,守望着他们的所爱。

主编点评

这是一篇主题明确、情感真挚、结构清晰、语言优美的作文,作者在叙述过程中,巧妙地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得文章更加生动、形象,让人深刻感受到作者对自然的热爱与眷恋。

时间:2024-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