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一尺幕布演绎多元文化
市第十一小学拓宽美育育人途径,开设非遗皮影戏社团
陈晓丹

“店小二对武松说:‘客官,您少喝点,这大老虎可是要吃人啊!’”“武松大手一挥,大喊一声:‘呔,看俺怎么收拾这只大猫!’”……在光影交织的小戏台上,学生手持皮影道具,棍飞线绕的操纵间,《武松打虎》的精彩故事被活灵活现地演绎出来。

这是我市第十一小学皮影戏社团的日常。一个戏台、一束灯光、几张皮影……小小的幕布后,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皮影戏这一流传千年的民间文化艺术。

近年来,市第十一小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以德润心、以智润思、以体润身、以美润魂、以劳润能”的“五润红心”工程。在“以美润魂”工作中,该校积极打造了内容多彩、形式多样的美育课堂,让非遗艺术扎根校园沃土,在培养学生创造力和艺术修养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皮影艺术

市第十一小学皮影戏社团成立于2023年3月,面向该校三至六年级学生授课。社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皮影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走进位于该校教学楼三楼的“非遗”集社,就来到了该校为皮影戏社团专门配置的教室。

教室内,一张古朴的木质屏风横放着,透露着一份含蓄、传统的美感。屏风前摆放着一个中式戏台,白色幕布嵌在戏台上。幕布上方的红色匾额写着“中华皮影”4个大字,两侧灯笼状的楹联上则分别写着“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通过表演皮影戏,我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会到了非遗艺术的魅力。”“今天我制作了皮影,还和同学一起合作表演,太好玩了!”教室里,学生们拿着各具特色的皮影人物,用刚学到的表演技巧,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表演起来,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该校德育主任兼科学老师潘姝伊是社团指导教师,她常和孩子们一起探讨皮影知识和表演技巧。

“有一次我在教光学原理和杠杆原理时,在教材里看到了有关皮影戏的内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我就买了几个成品皮影,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没想到孩子们特别感兴趣,那堂课的效果也非常好。”潘姝伊说,受到这堂课的启发,她萌发了开设皮影戏社团的想法。

完善授课内容

皮影戏社团开设后,前期,课堂主要以教师表演皮影,为学生们讲解皮影知识为主。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只会演不行,要让学生自己动手创作出贴近他们生活的皮影形象。”潘姝伊说,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皮影艺术的兴趣,她找到了美术老师李新玉,提出希望由她教授学生制作皮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分别着手编写了表演教材和制作教材。

现在,皮影戏课堂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兴趣特点,授课内容也有所不同:三、四年级学生尝试结合剪纸知识,根据人物形象画稿、镂刻、上色、组装皮影;五、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语文学科中的诗词、戏剧等内容,学习皮影戏表演。

就这样,皮影戏社团形成了“传统知识学习——皮影人物制作——皮影剧创编——皮影戏表演”的完整授课系统。

展现油城文化

如何在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皮影戏得到创新性发展?

潘姝伊的答案是在表演戏目的创新上下功夫。

除了挑选《龟兔赛跑》《狐假虎威》等寓言故事和《哪吒闹海》《西游记》等古典小说的片段让学生表演,潘姝伊还立足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课程思政资源素材》,结合克拉玛依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事件,创编出了具有油城文化特色的原创皮影戏戏目。

潘姝伊说,皮影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魅力,城市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内涵,是现代社会的独特印记,更是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根基。希望通过两者的结合,为学生带来既有传统韵味又具现代气息的精彩戏目,使他们通过表演,更加深入地了解克拉玛依的历史和文化,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市第十一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该校将积极探索学校美育育人有效途径,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促进学生情感发展、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时间:2024-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