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36名科技人才成为科学副校长
克拉玛依区中小学实现科学副校长全覆盖
陈晓丹 赵涛 李瑶琦

3月20日,克拉玛依区中小学科学副校长聘任仪式在该区教育局举办。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市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36名科技人才被聘任为该区22所中小学科学副校长,为学校科学教育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至此,克拉玛依区中小学已实现科学副校长全覆盖。

“能够担任科学副校长,我感到既充满挑战性,又充满成就感。”来自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新疆极客未来教育”团队的教师董庆明被聘任为市第二小学科学副校长,他说,“之后,我和团队成员将立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科技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帮助学校完善科学课程体系,和学校共同探索科技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学校科技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聘任的中小学科学副校长们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及丰富的科学教育和研究经验,他们的专业涵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学等多个科技领域。他们的加入,有助于各学校更快地接触到最新的科技动态,完善科学课程体系建设,开展更丰富的科学知识普及、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

该负责人说,聘请科学副校长是该区教育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该区教育局通过建立健全科学教育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校内外科学教育活动、配齐配强科学类课程教师队伍、多方联动助推家校协同育人、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等多种举措,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科学教育体系,在各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该区各中小学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科学类特色课程,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开设了编程、乐高机器人、航模、车模、电脑绘画等100余门科技类社团课程,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2023年以来,该区5所学校开设了“诺奖获得者科学实验室青少年素养国际培养计划”课程,10所学校开设了“编程猫”课程,7所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各中小学开展科技节、科技月活动26场次。

目前,该区中小学共有科学类实验室157间,科创空间27间,可供学生开展3D打印、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无人机、激光雕刻、VR/AR等创作活动。

2023年,该区各中小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奖教师210人,获奖学生610人。其中,获国家级竞赛奖项的学生共12人。此外,市南新小学获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称号,市实验中学获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克拉玛依区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化科学教育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

时间:2024-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