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体验“国潮”之美 传承千年韵味
市第六小学开设“子衿”汉服制作社团
陈晓丹

唐代的齐胸襦裙、明代的交领短袄、魏晋时期的长袖交领上襦、秦汉时期的曲裙深衣……在市第六小学“子衿”汉服制作社团里,摆放着一个个穿着迷你汉服的小型人体模型,十分惹人注目。

这些迷你汉服是由该社团的学生亲手制作而成。

2023年3月,市第六小学开设“子衿”汉服制作社团,利用每周三课后服务时间面向三、四年级学生授课。“子衿”取自《短歌行》中的“青青子衿”,该校希望通过这一社团,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接触到了汉服文化,并深深被它吸引。我平时对服装设计也很感兴趣,所以得知学校开设了这个社团后,我就主动提出来担任指导教师。”社团指导教师艾尼拜·肉孜说,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汉服爱好者群体逐渐向“00后”甚至“10后”扩大,汉服的“火出圈”让身为思政教师的她意识到,汉服制作社团课完全可以成为孩子们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窗口。

课堂上,艾尼拜·肉孜不仅会为学生示范服装的制作步骤,还会结合历史背景,为学生讲解汉服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汉服与其他服饰的区别、汉服配饰的种类等内容。

“魏晋南北朝时期,文人们流行穿着自由自在的宽衫大袖,显得自然潇洒,不拘一格;唐朝时期,经济文化繁荣,对外交流频繁,人们的服装样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样,衣服显得雍容华丽;到了宋朝,人们在着装的选择上偏向自然、简洁、素雅,服饰更加修身适体……”

从飘逸的宽袖长袍到精致的马面裙,从华美的锦绣图案到寓意吉祥的纹样……在艾尼拜·肉孜细致的讲解中,学生们慢慢了解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

生动有趣的授课内容很快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加入社团,大家化身小小设计师,拿起剪刀在色彩缤纷的布料上裁剪样衣,再搭配、粘贴上不同的装饰,一件件小巧、精致的迷你汉服便制作而成了。

“我觉得汉服应该是漂亮华贵的,所以我在制作时给它粘贴了很多小珍珠作为装饰,布料也选了鲜艳的颜色。”“我想让自己设计的汉服显得典雅端庄,所以特意制作了一条云肩配饰。”说起自己的创作灵感,学生们滔滔不绝。

听到大家的话,艾尼拜·肉孜脸上满是笑意。

“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汉服不仅是防寒遮体的衣物,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艾尼拜·肉孜说,希望未来有更多学生能够了解汉服文化、爱上汉服文化,共同守护这份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希望他们能让延续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时间:2024-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