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棋盘上的人生

●王瑾瑜 康城小学四年级(5)班

指导老师 邢慧芸

那是一个寂静的夜晚,夜色笼罩着大地,窗外,万家灯火在黑夜中闪烁。

客厅里静悄悄的,宛如一片寂静的海洋。突然,一阵清脆的响声划破了这份宁静,就如同珍珠落在玉盘上,“笃笃……笃……笃”的声音响起,犹如动人的旋律,我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时而紧张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而欣喜若狂,时而又平静如水,仿佛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了。

这是因为我与妈妈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围棋对弈。

我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棋盘,妈妈的手在棋盘上移动,每一次落子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我密切关注着妈妈的每一个动作,生怕忽略任何微小的细节,错失获胜的机会。

突然,我内心的紧张化作了欣喜:妈妈出现了失误,这步棋不该下这儿!她的九颗棋子全完啦!

“呵呵!呵呵呵!”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笑出了声。

妈妈看出了我的得意,无声地摇了摇头。她先是叹了口气,转瞬,脸上闪现了一丝微不可察的笑意。

我敏锐地察觉到,妈妈看似平静的眼神里,传递出了“我另有妙计”的信息。

我心中刚刚涌起的喜悦顿时消散得无影无踪,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

“啊!好个声东击西!”我失声大叫。这时,妈妈也沉稳落子,我猜对了,我那二十多颗棋子全被她“收入囊中”了。

在这种节骨眼儿上绝不能再大意,我的大脑飞速运转:我得先下手为强,逃出妈妈的包围圈,然后把她引入“我军”陷阱……

略加思考后,我手起棋落,随着最关键的棋子就位,我心中的大石头也应声落地。

妹妹在一旁欢呼叫好:“好棋!好棋!哥哥真厉害!”

我转守为攻,反败为胜,这一局,我赢了。

“看吧,我的棋艺进步啦!”我对妈妈说。

“那可不一定,俗话说骄兵必败,要不再来一局,如果你依然胜利,那我就心服口服了。”妈妈说。

“好!我接受挑战。”我信心满满地答道。

说来也怪,妈妈的话仿佛真应验了。起先,我还下得得心应手,可后来我的精神开始松懈,在紧要关头竟一时大意栽了跟头,不但没“吃”着妈妈的子,反倒让妈妈提了不少子。见此,妹妹又“墙头草”般给妈妈鼓劲儿。

妈妈越战越勇,把我的“棋军”打得落花流水,片甲不留。哎呀,我输得好惨!

棋局结束,我开始反思。人生正如一盘棋局,骄者败、谦者胜;愚者输、智者赢;恶者汰、善者利。“谦”“智”“善”才是赢在人生的锦囊妙计!

主编点评

这篇作文主题鲜明,作者运用了比喻、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使文章在表达上更加生动,引人入胜。文章在结尾处进行了总结和升华,得出“棋局如人生”的结论,既深化了文章的中心思想,又使得文章在整体上更加完整,展现了小作者对生活的独特洞察和感悟。

时间:2024-03-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