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蝴蝶寻春记
●王薏儒 市第一中学高三(1)班


一只蝴蝶在温暖的春天里诞生了。

它感到,它生来就很喜欢春天。

但它不知道春天具体在哪里,于是决定寻找春天。

它观察着,寻找春天的迹象。

蓝天是那么高邈、宁静,蝴蝶很仰慕蓝天。它问蓝天:“您知道春天在哪里吗?”

蓝天说:“我不知道春天在哪里,但当棉絮一般的白云缱绻在我的天空之床上时,我知道,春天就在我身边。”

“您和您的云朵很美丽!”蝴蝶说。可是,我没有像蓝天一样广阔无边的怀抱,蝴蝶想。

于是,蝴蝶继续寻找。

温柔的风轻拂过蝴蝶,蝴蝶很感动,赶忙问微风春天在哪里。

微风说:“我不知道春天在哪里,但当我‘游’过空气,给蜜蜂带去花蜜的消息,抚摸着疲惫的行人时,我知道,春天就在我的背上。”

“您很贴心。”蝴蝶说。可是,我没有风儿宽敞的脊背,蝴蝶想。

于是,蝴蝶继续寻找。

花丛中,花儿开了,向飞过的蝴蝶娇媚地笑着。

花朵对蝴蝶说:“听说你在找春天,可是没有我,春天还美吗?何不停在我的枝头上,欣赏我的美?”

“您确实很美。”蝴蝶说,“但您不是春天。我不愿意停驻在一花之上,甚至也不愿因沦陷于百花之间而错过整个春天。”

“再见了。”花朵骄傲地嘟起了嘴。

于是,蝴蝶又飞走了。

蝴蝶为了寻找春天,飞了好远,飞得好累,却始终没有找到。它开始想,春天是不是真的存在呢?或许,春天只存在于它的幻想之中……

蓝天有蓝天的广阔,风儿有风儿的自在,花儿有花儿的美丽,春天看见了,于是便来了……

蝴蝶好像明白了。它在空中打了一个“8”字结,极速盘旋而上。它蹁跹,在花丛间绘着波浪的花纹;它绕转,在半空中卷起涡旋的气流;它翻滚,在蓝天里裹挟着层叠的云朵——它展着斑斓的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奋力地舞,拼命地舞,舞动着!舞动着!舞动着!

它明白了春天的真谛——在你最光彩夺目的时候,春天会悄然而至。

当蝴蝶再次盘旋上升的时候,一个声音轻轻地,在它耳边响起:“你好呀,我是春天。”

蝴蝶笑了:“你好,春天。”


教育周刊点评

这篇文章带有鲜明的浪漫主义色彩,以一只蝴蝶寻春的过程贯穿全文,行文自然流畅,用词简洁清爽,全文结构独特合理,充满想象和韵律之美,结尾短促有力,言虽已尽,意犹未了。

时间:2023-08-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