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徜徉在“行走的课堂”中
——“日报小记者 江南研学行”活动小记
张洁英

“时间过得真快,我好舍不得你们。”“下次我们还要一起参加研学!”“以后常联系,周末我们可以一起玩。”……

7月21日晚,“日报小记者 江南研学行”活动结束,小记者们在克拉玛依日报社大门口依依不舍地相互拥抱、道别,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7天6晚的研学活动中,小记者们走出新疆,把足迹留在了上海、绍兴、杭州,在“行走的课堂”中开眼界、长知识、强技能。

精心策划  全程报道

“日报小记者 江南研学行”活动是克拉玛依日报社举办的研学游活动。

本期研学游活动由克拉玛依日报社相关活动负责人担任辅导员,日报全媒体记者全程指导培训并跟踪报道,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导游作为向导,旨在培养孩子们说话、动笔、做事、思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此次活动时间是7月15日至21日,但我们早在4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在6月对研学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克拉玛依日报社相关活动负责人说。

为保障研学游活动的顺利开展,克拉玛依日报社耗时两个月与各相关单位、机构沟通,从研学线路、出行方式、住宿环境、餐饮品质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设计了时长7天6晚,前往上海、绍兴、杭州3座城市,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鲁迅故居、浙江自然博物馆等20个景点的精品研学游路线。

相关活动负责人说:“小记者马甲、小记者证、研学手册和结业证书等都是为此次活动专门设计定制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细节,提高小记者们的活动归属感、仪式感、荣誉感。”

此次研学游“前线”配有日报全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后方”安排了日报融媒团队高效编辑制作,确保了活动最新情况以文字、图片、短视频、Vlog新闻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地“直达”各位家长和关心活动进展的市民身边。

精彩纷呈  收获颇丰

研学游的第一站是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小记者们一同参观了校园内的钱学森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并在校园食堂就餐,深刻领悟了该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报国”的种子。

次日,小记者们向快乐出发,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度过了多姿多彩的一天。小记者们在“创极速光轮”上感受永不言败的竞技精神,在雷鸣山漂流中坚定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在梦幻世界园区内体味中外文化碰撞的火花。

接下来的几天里,小记者们在杭州西湖一边欣赏美丽风光,一边吟诵唐诗宋词;在浙江自然博物馆探寻地球生命故事;在手工艺活态馆体验非遗手工艺的精妙;在萧山机器人小镇里感受科技的力量;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中体味时代的变迁……

每天晚上,小记者们会相互分享自己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认真完成研学手册中的课后题,复习回顾当日所学的知识,并以撰写研学日记的方式记录所见所闻。

“研学活动既丰富又有趣。我在活动中不仅增长了见识,而且提升了自身作为小记者的综合能力素养。”本报特约小记者巴哈德尔·艾尔肯说。

好评不断  精彩继续

本报特约小记者舒兰琪说:“这次研学游让我对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学到了许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我还尝试了出镜拍摄,提高了采写能力和表达能力。”

“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期活动的研学路线设计得非常好,研学内容很有意义,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舒兰琪的母亲说。

本报特约小记者岳咏卿的母亲说:“克拉玛依日报的各媒体平台每天都会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即使相隔数千公里,我也能通过报道及时知晓孩子近况。带队老师们认真负责,对孩子们关照有加,让我们家长很放心。”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在游玩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拓展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历史文化素养、采写拍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克拉玛依日报社相关活动负责人说。

据了解,参与此次研学游活动的学员皆成为本报的“特约小记者”,并享有一年的日报小记者权益。接下来,克拉玛依日报社还将继续组织小记者开展研学观影、采写培训等活动,将研学与记者实践、科学教育结合起来,为推动油城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3-07-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