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青春当奋斗 无惧苦与难

●陆莹 市南湖中学高一(8)班 指导教师 谢雪琴

从南湖嘉兴到“中国号”巨轮,从“星星之火”到改革开放,从抗美援朝到“两弹一星”,青年用青春谱写华章,青年用青春奋勇拼搏。

自立者起,自强者胜。怀着“解决生命健康难题”的志向,失聪的江梦南读唇语学会“听”和“说”,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她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位弱者,她也从来不是一位弱者。她努力练习发音,仔细观察发出每一个字节时声带的振动,一步步向前。她曾说过:“痛苦和磨难围困你的地方,也是爱和希望滋长的地方。”江梦南在无声中突围,获评“2021-202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她面对困境时奋起反抗的毅然决然、自强不息的生命力深深打动着我。

奋勇拼搏要有执着的信念,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是最好的例子。在回乡工作的日子中,她引进多项种植技术,打开电商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脱贫,在三十岁时因公殉职。在史无前例的伟大脱贫攻坚战中,黄文秀以奋斗实践诠释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她的脚步踏过了田间地头、走遍了泥泞山路,她从不在困难面前退缩,从不因辛劳而懈怠,从不因艰险而止步。

向前,创新与机遇并存。四川“90后”姑娘李子柒选择从其最熟悉的“农村生活”入手,在全民短视频的热潮中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呈现方式加以创新,用朴素典雅的东方生活元素展示诗意中国田园生活,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成为YouTube中文频道订阅量最多的博主,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贡献了力量。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奋斗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遇到挑战和困难时,我们应当自强不息,担起时代的重担向着希望与光芒走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充实自己,让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无惧挑战,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教师点评

这篇文章满怀激情,通过举例子、谈感受,发出了“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的青春宣言,读起来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时间:2023-06-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