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生态瓶里的微观世界
李思洁(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我们学校的“一瓶一世界”生态瓶制作大赛开始报名啦,我和小伙伴们蠢蠢欲动,说干就干!

这次大赛的主题是“诗词里的美丽中国”。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从“金鸡之冠”漠河到“万里石塘”三沙,从浩瀚大地到碧海蓝天,大漠收残阳,明月醉荷花,在中国这片广阔富饶的土地上,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文化。

在制作开始之前,我们小组成员纷纷对“美丽中国”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最终我们选择了以橘子洲头景观为主构建生态瓶微景观。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毛泽东同志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时,重游橘子洲,写下了《沁园春·长沙》。橘子洲的景致在碧水湘江、尽染枫林之中,情致是那写满纸张的豪情和洒脱。

制作开始之前,有同学建议我们在作品中加入废物再利用的环保元素。于是,我们在不破坏校园环境的前提下,选取校园土壤当生态瓶中的土层,瓶中的装饰物也多为二次回收的小摆件。

制作时,我们按层放置基层、蛭石、土层,然后按照橘子洲头的景观,尽可能复刻出相似造型的植物,接着,用镊子挖出小洞,方便植物定位。然后,依次放置冷蕨、网纹草以及嫣红蔓,最后,用镊子均匀铺上水苔,紧密铺平压实。

为了还原橘子洲碧蓝的流水景观,我们使用蓝砂模仿江水,尽可能地复刻诗句“岚收楚岫和空碧,秋染湘江到底清”的清秀雅致。很快,生态瓶便制作完成啦。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依据所学学科知识,选用在生态位上竞争关系弱的植物,防止因过度竞争导致瓶中植物死亡。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对“万类霜天竞自由”有了具象的感受,对共产党员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的奋斗足迹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万山红遍”是一代革命领袖早期对“星火燎原”思想的形象化表现,是对革命与祖国前途的乐观主义憧憬。一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振聋发聩、石破天惊。

诗词中流传的不仅是锦绣江山风华,更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精神内涵。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心里埋下环保的种子,为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尽一份力,同时,穿越时空,感受大好河山,体会心中比湘江更澎湃的家国情。(作者系市第十三中学毕业生)

本刊点评

文章来源于生活。在这篇作文里,作者紧紧抓住学习中的点滴小事,情景结合,用语平实,娓娓道来,使文章更显自然、亲切。

时间:2023-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