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乐在其中 初心不改
—— 市第九中学德育主任、道德与法治教师陈小聪工作小记
阿尔丽玛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这是市第九中学德育主任、道德与法治教师陈小聪从站上讲台起,一直告诫自己的话。

16年来,他始终怀揣着一腔热情投入工作,认真钻研教育思路、提高学术水平、做好经验分享,奋力书写着三尺讲台的荣光。

钻研教育思路

2007年,陈小聪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开始了执教生涯。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他一有空就“啃”教材,认真“解剖”教材中的导语、插图、案例、段落。在把课本内容融会贯通之后,他创新设计了“自我学习、自我汇报”趣味教学活动,设置了等级评比鼓励、物质奖励和积极评价等教学评价方式。

这些教学活动效果良好,使年轻的他迅速站稳讲台,并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现场课比赛一等奖、自治区“思想理论政治课中青年骨干教师”、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能手”、“油城名师”等荣誉。

为了让学生在思考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陈小聪带领思政教研组探索开发“一例到底”教学模式,以贴近教材内容的社会热点作为教学案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依托自治区中小学思政(德育)教育创新研究项目课题,他创新推进“政史融合”示范课,打造了学校特色教研亮点。

遨游学术海洋

“学无止境”是陈小聪遨游学术海洋的“秘籍”。正是因为爱学、善学,他的理论探索之路越走越通畅——

2010年起主编、参编出版各类著作及教学参考资料7本;2013年完成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发表各类教研文章十余篇;2021年起参与主持自治区中小学思政(德育)教育创新研究项目课题1项、市级及以上课题5项……这些不同类型的课题研究帮助他在岗位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

星光不负赶路人,陈小聪逐渐成长为教育领域的专家,多次担任市、区两级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命题者和自治区级教育考试命题者。

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陈小聪并没有停下实践探索的步伐。作为党员和德育工作者,他积极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社团、春季红色研学、入离校课程、校园文化艺术节、主题班会等融合“思政+”理念的德育活动,实现春风化雨、寓教于乐。

分享经验方法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花竞放春满园。2008年起,市第九中学开始施行“青蓝工程”,身为教研组长的陈小聪率先报名,开始负责三位年轻老师的传帮带工作。

磨课、学生管理、家校沟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陈小聪像当年刚入职时前辈教师教他的那样,“手把手”地将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没有任何保留。

在他多年的悉心指导下,如今,三位年轻教师教学成绩优异,已经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多次获得自治区级、市级教学比赛大奖。

“陈老师经常叮嘱我们要在备课时仔细斟酌每一句话,并形成手写教案,做到及时记录、及时反思,这些宝贵的教学方法对我启迪很大。”陈小聪的“徒弟”、年轻教师张婷婷说。

从教16年,“忙碌且充实”是陈小聪的工作常态。他连续5年担任支部书记工作,连续7年承担班主任工作,连续8年兼任教研组长一职,连续14年带领初三毕业班开展道德与法治学习,如今又承担起了学校德育工作。

尽管工作节奏快、事务多,但陈小聪乐在其中、初心不改。如今的他,在教育这条路上干劲越来越充足、步伐越来越坚实。

时间:2023-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