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市第八小学建养殖园、开养殖课
学生们当上了“养殖员”
李灿雅

6月5日,大课间铃声一响,市第八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迅速带上工具,赶到“清鹭”养殖园给小动物们喂食、换水、清理食物残渣,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市第八小学于4月建立了养殖园,在六年级开设了动物养殖课程,带领学生在参与养殖的过程中,学习不同阶段动物饲养、管理技术要点,提高劳动实践能力,达到“知、情、意、行”的同步发展,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关爱自然、珍惜生命的意识。

“动物养殖园的名字是学生取的,我们还举办了开园仪式,学生们都很高兴。”该校教师荆鑫说,开园前,同学们纷纷通过查阅资料、询问调查等方式,了解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教师和同学们以“怎样做得更好”为目标,制订了《第八小学“清鹭”养殖课程学生活动手册》,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开园后,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感,该校六年级各班成立了“动物养殖小组”和“小动物观察团”,安排学生分别担任喂食员、记录员、喂水员、观察员。养殖小组和观察团成员定期轮换,确保每个班的学生都可获得参与管理和劳动的机会。

此外,该校还“聘请”了在动物养殖方面经验丰富的家长担任“养殖导师”,指导孩子们学习各种养殖知识和劳动技能,助力“清鹭”养殖课程的实施。

目前,养殖园内有绵羊、火鸡、灰雁、鸽子、兔子、珍珠鸡、贵妃鸡等,小动物们成长情况良好。

“‘清鹭’养殖园的一花一草、每一只小动物,都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珍贵的‘朋友’。两个月以来,孩子们在精心呵护这些小动物的同时,感悟到了自然和生命的美好,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爱心教育。”市第八小学校长罗春霞说。

“下一步,市第八小学将依托养殖园等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以劳育心、以劳育智、以劳育人,将劳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助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罗春霞说。

时间:2023-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