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如何更好地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整本书阅读” 研讨会举办
侯婧婧 刘丽娟

“在阅读中实现自我构建,这是提升语文阅读素养的重要途径。”5月22日,在我市参加“小、初、高中语文必修课程‘整本书阅读’研讨会暨精品课堂展示会”活动时,成都教科院原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教师”程一凡说。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完成“整本书阅读”任务的要求是:根据阅读目的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图书,制订阅读计划,综合运用多种方法阅读整本书;借助多种方式分享阅读心得,交流研讨阅读中的问题,积累整本书阅读经验,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提高整体认知能力,丰富精神世界。

此次活动旨在推进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及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促进阅读类教学的深度改革、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由克拉玛依区教育局主办,新疆新华书店克拉玛依公司承办,市第十小学、市第三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市第一中学协办。全市各中小学、高中学校的部分语文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

除了程一凡之外,此次来到我市的“整本书阅读”教研团队专家还包括全国中学语文教师百名“读书种子”教师之一、成都市语文研修中心组成员寇凯华,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曾令思,成都市武侯区语文优秀骨干教师李雪英。

活动现场,专家团队讲解了小、初、高三个学段应如何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并分别以说课、导读激趣课、批读示范课等形式,对《骆驼祥子》《红楼梦》等文学名著进行了分析,展示并点评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案例。

参会教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讲解内容。

市第十小学是我市率先推行“整本书阅读”的学校之一。目前,该校已实现班内有图书角、各楼层有阅读厅、每日有晨诵午读、回家有每日读书打卡和亲子共读活动。

该校五年级语文教师吕晓静对此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感触颇深:“自我们开展‘整本书阅读’课程以来,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师生们都乐于在书海中徜徉,享受阅读乐趣,提升人文素养。”

时间:2023-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