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以法守护“少年的你”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胡辉

市教育局联合各相关部门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专门或非常设机构,将未成年人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总数达61名,聘任率达100%。此外,我市建立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目前已有128人在库

我市各校常态化开展课堂法治宣传教育,以思政课为主导,将法治知识和法治理念渗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

各校不断发挥心理健康课堂的引导作用,中学根据师资和学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小学以主题班队会和年级主题教育讲座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和生命教育

学法明礼,知法以正。

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全市36所学校获得自治区级文明校园称号、1所学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有效方式,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等现象的发生,而且在探索实施法治教育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成体系的做法。

牢固根基 树立法治思维

3月31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会,明确了今后5年全市中小学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体现了我市不断落实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决心。

近年来,我市各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校办学,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未成年学生保护职责,建立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市教育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先后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办公室、罪错未成年人专门教育委员会、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思想政治办公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专门或非常设机构,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及时沟通信息,将未成年人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我市各校不断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由校领导直接负责学生保护工作并明确具体的工作机构,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专员;建立了学生欺凌防控工作机制,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定期开展防欺凌教育和欺凌调查工作,从而客观认定、及时有效处置学生欺凌事件。

拓宽渠道 助力普法增识

3月9日,“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示范课”活动正式启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刘钢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在第六中学主讲了第一节法治副校长示范课,全市44所中小学校约5万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上一堂法治课……这是我市不断创新法治教育渠道和方法,积极拓宽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的缩影。

法治副校长是我市法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助推器”。2022年,市教育局同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目前,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总数达61名,聘任率达100%,其中,聘任两名及以上法治副校长的学校占三分之二。此外,市教育局还同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建立了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目前已有128人在库。

学校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近年来,我市各校常态化开展课堂法治宣传教育,以思政课为主导,将法治知识和法治理念渗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

2020年,我市在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西月潭校区)建立了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以此为模板,不断引导各学校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法治教育阵地,其中,市第六中学建设的法治教育宣传广场时常吸引学生驻足欣赏。

“法治教育基地将趣味性、知识性、故事性、创新性及互动性融为一体,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我们能够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市第六中学学生刘子轩说。

春风化雨 营造良好环境

在法治教育过程中,保障青少年心灵成长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近年来,我市不断发挥心理健康课堂的引导作用,各中学根据师资和学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保障所有学生在毕业前接受至少一学年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和生命教育。小学则依据不同学段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需求,以主题班队会和年级主题教育讲座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和生命教育,并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帮助学生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

同时,我市各校也在不断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在校期间,学生如果有需求,可以前往心理咨询室预约咨询。学校会针对学生所需,定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沙盘治疗和小型团体辅导,充分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能够直接接触学生的教师、心理咨询师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培养对象。2022年7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我市66名教师参与培训。2023年,我市面向中小学教师及宿舍管理人员,分批次、全覆盖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共计进行学习114次,4109人参训。

同时,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家长从不同方面了解了孩子在成长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今年3月,我市面向全市家长开展了“走进孩子心灵,倾听花开声音”主题讲座,讲座参与总数达10200余人次。

市实验中学学生家长艾女士说:“过去我不太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参与讲座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心理健康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只有让孩子身心皆健康,才能培养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市教育局思政科相关负责人说,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除了学校这一重要阵地外,离不开家庭、社会的有机配合和支持。之后,市教育局将协同各有关部门,全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积极发挥学校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带动家长学法、知法,并以实际行动教育子女守法,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法治教育,从而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

时间:2023-04-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