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提高学生审美素养,搭建艺术交流平台
市文联开展“文化润疆进高校”活动
王素娟 魏琦峻 侯珏

近日,市文联开展了“文化润疆进高校”活动。本次活动是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积极推动文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道社区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活动中,市文联摄影家协会、市文联音乐家协会分别走进新疆第二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办了主题讲座,在提高高校学生审美素养的同时,也为高校艺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摄影家传授拍摄经验

“看了老师拍摄的图片和视频,我不仅感受到了大美新疆的魅力,更感受到了克拉玛依摄影家的艺术执着与情怀。”4月1日,来自四川内江的新疆第二医学院学生朱虹感慨地说。

当天,市文联摄影家协会在新疆第二医学院举办了“文化润疆进高校·摄影讲座”,200余名师生和摄影爱好者参与活动。

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独山子区摄影协会主席张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影像作品创作及后期剪辑制作分享与交流》为题,向学生讲解了“摄影作品创作、后期处理知识及要点”和“视频作品创作、剪辑知识与制作要点”两部分内容。

3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师生互动不断、讨论不断。讲座间隙,张波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张波说:“我从事摄影行业20多年,我认为,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在拍摄过程中,融合着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和爱过的人……今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摄影的兴趣与热情,希望同学们能活学活用,把更多美好的东西捕捉下来,分享出去。”

新疆第二医学院2022级学生王巨擘说:“我是学院新媒体中心的成员,张波老师讲授的照片后期处理知识对我的学习成长来说十分重要,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争取创作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闵勇说:“今年,协会还将举办系列讲座及各类创作活动,分享摄影知识,让更多摄影爱好者与摄影师面对面交流。”

感受陶笛艺术魅力

4月14日,“文化润疆进高校·紫砂陶笛艺术讲座”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办,该校区23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讲座由市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承办。讲座旨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高师生文艺素养。

“陶笛音色圆滑清脆、悠扬飘逸,有极强的音乐表现力……”讲座中,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陶笛特色工作室主持人刘娟以“陶笛之韵”为主题,从“陶笛溯源”“陶笛结缘”“陶笛美韵”3个方面向学生解析了这一乐器的历史渊源、工艺技术和艺术魅力。讲座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回答问题,收获了克拉玛依紫砂陶笛工作室提供的手工陶笛奖品。

“作为校区民乐团负责人,我将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族乐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21级学生张云超说。

讲座间隙,市文联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小分队成员还为师生演奏了《天空之城》《我和我的祖国》《掀起你的盖头来》等乐曲,赢得了学生热烈的掌声。

“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广大学生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该校区文理学院语言与艺术系主任李博宇说。

时间:2023-04-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