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聚焦语文教学 探究情景化命题
林炜钧

3月9日,我市初中语文“情境化命题和分析”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市第九中学举行。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由市教育研究所主办,市第九中学承办。全市14所中学的近200名语文教师参与其中,围绕情境化试卷命制意图、情境创设依据、命题预设和实测结果对比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

情境化命题是指将学科问题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社会实践、学习活动相结合,从而考察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

市第三中学、市第五中学、市第六中学等6所学校的一线教师代表分享了各校在情境化命题方面的实践经验。

市第三中学教师隋洪霞认为,语文试题情境化的设置要引导学生在语言建构与运用过程中提升自身语文学科素养能力和水平,引领学生由浅层思维走向深层思维。

市第九中学教师林炜钧认为,情境试卷的命题预设和实测结果对比产生差异,这就需要教师在命题过程中对测试目标设置、情境创设、语言材料选取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市第二中学教师张燕认为,情境化命题要注重情感与思辨的统一,关注知识的迁移和运用,关注问题解决和思维过程,充分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诊断、矫正、激励功能。

南湖中学教师宋璐认为,情境化命题应与学生语文课堂所学内容、学生的生活经验及学生的社会体验相结合,综合评测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市教育研究所语文学科教研员房新江对此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

“各校对情境试题及案例的分析充分体现了初中语文教师团队对教学评价领域扎实而富有成效的探究实践。”他说,教师应注重情境和情境命题要求的育人导向和学科属性,掌握好生活实践情境和学习探究情境的命题内涵,着力体现试卷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构建“教—学—评”一体化的教育体系。

时间:2023-03-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