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多彩课程助力学生多元发展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李丽萍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各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改革,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帮助学生发现自我价值,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本期“校园在线”,我们一起走进市实验中学、市第三中学,看看他们的特色课程。

有新意,市实验中学开设特色社团课



“今天我学会‘三步投篮’了!”“我们社团去博物馆参观啦!”“今天我又学会了一道菜。”……3月7日放学后,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们热烈地讨论着自己的社团课程。

近年来,市实验中学立足学校实际和特色建设,以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为出发点,以课后服务为契机,开设了体育类、科创类、文艺类、传统工艺类等多种类型的社团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双减”之路。

多样社团

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武术训练讲究内外兼修,外练形体,内练精气神。”3月7日,市实验中学操场上,武术社团的学生扎着马步,在教师弥凯龙的指导下练习基本功。

不远处的教学楼中,传来阵阵悦耳的歌声,该校合唱社团的学生正在练习一首经典红歌,学生们按照声部站队,在钢琴伴奏下吟唱歌谣。

与此同时,有一间教室显得格外地安静,透过教室玻璃,可以看到创意彩泥社团的学生正沉浸在自己的手工制作中。

……

这一幕幕鲜活的画面,绘成了市实验中学多彩社团课的生动图景。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近年来,市实验中学在课后服务阶段除了为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外,还立足学生年龄特点及个人兴趣,开设了不同社团课程,在每周二面向学生授课。

本学期,该校开设了48个社团,包含科技、体育、工艺、文艺等不同类型。每一类型的社团也有不同的教学要求,例如,文学类社团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艺术类社团强调美育的熏陶;体育类社团注重发展学生不同的运动能力;工艺类社团注重生活体验,让学生将所学技能融入生活……

“近年来,我们不断丰富完善特色社团课程的内容和类型,从室内传统特色社团到室外运动类社团,再到新晋的创客科技社团、舞台剧社团,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差异化需求。”该校课程办副主任杨林峰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成机制

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如今,市实验中学的课后服务已实现“全覆盖”“常态化”,逐渐成为学生的“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

这离不开市实验中学以服务好家长、学生为宗旨,把开展好课后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切实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工作理念。

为了切实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市实验中学结合实际,制订了《克拉玛依市实验中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该校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

“今后,我们将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根据学生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让家长们安心放心,孩子们开心暖心!”杨林峰说。

有品质,市第三中学创设特色校本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通讯员 赵静

左手拿宣纸,右手持剪刀,纸花翻飞间,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出现在学生手中……3月9日下午,在市第三中学校本课程剪纸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将彩色宣纸剪成人物的模样。

当天,该校还开展了山水画、腰旗橄榄球等校本课程。

近年来,市第三中学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整合资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逐步构建了高质量、有特色、多样化、可选择的“五育并举 和谐育人”课程体系,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全面发展。

丰富课程体系

满足学生需求

目前,市第三中学开设的校本课程包括学科类、兴趣类、特色类3大类。

本学期,该校共开设了36门课程,内容包括舞台艺术、视觉艺术、器乐演奏、戏剧表演等,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校本课进行学习。”该校初一(8)班学生吴孜怡说,同学们选择过的校本课程,将连续开设1至2年。

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市第三中学设立了课程委员会,所有校本课程在学期末均会进行成果展示和评比,学校会结合课程常规检查、期末考核结果、学生评教数据等因素,评选优秀校本课程实施者。

“我们通过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形成了有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德智体美劳融合教育,实现学校‘政治合格、品行规范、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市第三中学课程中心主任邓朝文说。

激发学生潜能

收获累累硕果

文章诵读、歌曲演唱、电子技术入门、手工制品制作……丰富的校本课程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为学生成长提供了更大舞台。

通过校本课学习,学生们在每年的校园艺术节活动中都能尽展所长。

舞蹈《芳华·1919》、合唱《绒花》、“瓶子上画春天”创意涂鸦……在一次次艺术节活动中,学生总能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惊喜。

“这些校本课将艺术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孩子心里,并最终使他们把对艺术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邓朝文说。

随着校本课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在市第三中学课程委员会和各学科组、课程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校“红石榴”合唱团多次参加各级各类合唱展演,并与上海娄山中学合唱团联合,共唱歌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生活课程项目组编排的节目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传承的力量》节目展示名单;英语戏剧课程两次荣获“希望中国”全国英语戏剧大赛特等奖。

此外,该校还获得了“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国家级篮球特色学校”“英语戏剧教育全国示范学校”等多个荣誉称号。

时间:2023-03-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