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学生课外负担减轻、家长教育观念进一步扭转
我市校外“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王文德

校外“双减”成效


我市累计收集打击“隐形变异”举报线索17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8次,依法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67起,公布曝光黑名单9期

我市4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响应国家号召,已全部注销或转型

95.87%的家长赞同“双减”政策,82%的家长和79%的学生表示培训负担明显减轻,以上数据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96家艺术体育科技类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半以来,我市各项措施扎实稳步推进,在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转变家长教育观念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1月11日,市“双减”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了2023年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专项会议,记者通过会议了解到以上信息。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精准发力,让教育回归本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2022年以来,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策宣讲、思想劝导等方式,确保了学科类机构压减工作有序稳妥推进,为“超载”“超速”的教育现象按下了终止键。

截至目前,我市4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响应国家号召,已全部注销或转型,涵盖学前至高中全学段。

随着“双减”工作持续深入,我市打击“隐形变异”机制也逐渐健全,“打击隐形变异”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建立了区、街道、社区、楼栋“四级包干制”,累计收集举报线索17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8次,依法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67起,公布曝光黑名单9期,在全社会达成了共识效应。

同时,非学科类培训更加规范。我市96家艺术体育科技类机构缴纳风险保证金622.5万元,并全部纳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卷钱跑路”和“退费难”的问题得到根治。

据自治区教育厅针对“双减”政策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市95.87%的家长赞同“双减”政策;82%的家长和79%的学生表示培训负担明显减轻;92.28%的学生和91.34%的家长对打击“隐形变异”工作比较满意,以上数据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今年寒假期间,我市将形成多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格局,齐心协力做好寒假期间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以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工作。

同时,市教育局也为广大家长发出了《关于2023年寒假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提示家长主动拒绝送孩子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自觉抵制和主动举报“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谨慎选择非学科类培训,切实保护自身权益。如孩子需参加校外非学科培训,请家长通过教育部开发的“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选课缴费(这是缴费的唯一合法方式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根本保障),只有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上注册了的机构才是合法合规机构。

各区“双减”监督举报电话:

独山子区

独山子区教育局:0992-3656340

独山子区文旅局:0992-3683566

独山子区科技局:0992-3680528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

白碱滩区教育局:0990-6982702

白碱滩区文旅局:0990-6981077

乌尔禾区

乌尔禾区教育局:0990-6961204

时间:2023-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