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第一中学学生在全国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佳绩
多元课程设置助力学生发展
孙玉红

成绩喜人

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夺得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实现了我市在全国数学奥赛史上银牌零的突破

幕后探因

第一中学在课程架构、学科课程设置、育人方式转变、教学组织形式优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力

1月8日,中国数学会公布了第38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赵思铭以全国253名、全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银牌,实现了我市在全国数学奥赛史上银牌零的突破。

得知这一喜讯后,第一中学竞赛教练郝志永老师激动不已。他说:“这一优异成绩是对孩子近3年来持之以恒进行数学拓展课程学习的最好回馈,也是竞赛教练们用课程帮助孩子实现多元发展的体现。好成绩来之不易,要感谢市教育局、市科协和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据介绍,2022年,第一中学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7名学生获数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其中1名学生进入省队并获得该赛事国赛银牌;7名学生获物理奥赛省级一等奖,其中1名学生进入省队并获得该赛事国赛铜牌;6名学生获化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其中1名学生进入省队并获得该赛事国赛铜牌;2名学生获生物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并顺利进入省队,在该赛事国赛中获得两枚铜牌;1名学生获信息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并进入省队,在该赛事国赛中获得铜牌。

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的达23人次、获省级二等奖的共30人次、获省级三等奖的共34人次。

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教育转型为该校带来的“红利”之一。

市第一中学自2013年与北京十一学校合作办学以来,以“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核心,努力建构了能够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性和主动性的学习环境,该校在课程架构、学科课程设置、育人方式转变、教学组织形式优化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都与国家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吻合。

多年来,该校在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为更好地适应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需求,架构并完善了覆盖九大学习领域的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六年一贯制课程体系,设置了大学先修课程、拓展课程等高端课程,实行了“下能托底、上不封顶”的课程设置,从而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这些课程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力,为学有余力、学有专长的学生提供了不断成长的空间,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新渠道、新思路。

同时,这些课程的设置也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经过多年实践,该校的高端课程教师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打造了一批师德高尚、学识深厚、学艺精湛的教练员团队,从而构建起了多元开放的师资培养体系。

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今后,第一中学将继续潜心教育、静心变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片由市第一中学提供

时间:2023-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