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用信念铸就历史

●蓝宇航 市高级中学

“啊克拉玛依,我要歌唱你,我要跑近你,你是大西北的宝石……”每逢节假日回外公家,总能听到他哼唱这首《克拉玛依之歌》。

外公说这首歌写得很好,说这首歌唱出了他心中的热血,也是他一生的回忆,外婆也总喜欢给我讲他们过去的那些故事……

1955年,黑油山附近的一号井喷涌出了象征希望的石油,克拉玛依油田因此诞生,也正是这一年,一个满怀热血的煤炭勘探员,从河北唐山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做好了奉献终身的准备,这个勘探员正是我的外公。1960年的5月,一个积极向上的女孩,响应党的号召,以支边青年的身份从湖北仙桃来到克拉玛依,为这片油田的建设而努力,她正是我的外婆。

听外婆说,外公来克拉玛依工作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勘探员每天都住在帐篷里,那时没有树、没有草,只有漫天的黄沙。到了冬天,寒气的气温伴随着鹅毛般的大雪,帐篷是肯定住不了,于是他们住进了半地窝子式的房子。

由于水资源极其匮乏,当时只能使用水车送水,外公早上用过的洗脸水,晚上还要接着用,冬天水车无法送水时,他们就铲一抔雪,融化之后当水用。

5年后,外婆来到克拉玛依时,这里依然是一片荒漠,大家吃得仍是粗粮。直到现在,外婆说起那段艰苦的日子时,还会时不时叹气,感叹他们的青葱岁月,感叹那个艰苦的年代。

6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克拉玛依已经拥有了穿城河,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拔地而起,一栋栋高楼矗立在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之上……毫无疑问,这些风景离不开外公外婆那些老一辈人的汗水和努力。每当我问他们当年是怎么建设这座城的,他们总会说:“我们当年啊,可是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所以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参与其中嘞……”外公外婆说到这些时,嘴角总是微微上扬,内心的自豪感从他们爬满皱纹的眼角眉梢流露了出来。

我的外公外婆以及他们那一代的人,都是一群有信仰的人,他们毫不犹豫地来到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不是为了得到丰厚的回报,而是因为他们内心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

这种信仰无法用言语描述,也没有一个词足够精准地形容它,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信念一定是崇高的。他们愿意为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生,在自己正值青春年华的时候来到这片荒漠,甚至教育自己的子女后辈一同参与其中,这是无怨无悔的,也一定是伟大的!

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精神,在心中根植深厚的家国情怀,有了这份精神上的认同感,我们才能为祖国贡献更多力量。

如今,克拉玛依已经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市,外公外婆的青春已经不再,可他们说出“克拉玛依,我爱你”的时候,脸上的笑容仍然那么灿烂,这份笑容会永远留在历史长河中,这是一代人、一座城、一份又一份信念所留下的历史,这段历史将永远地传承下去,让克拉玛依更加光彩夺目,更加繁荣。

主编点评:

本文取材于真实生活,情感丰富而真实。在对话描写上,寥寥数语便传递出人物的神采,将老一辈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精神描写得细致入微。文章结尾恰到好处地点明中心,言已尽,意犹未了。

时间:2023-0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