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让热爱劳动的种子 在孩子心中扎根
——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成果小记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陈鑫

相关举措

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体系

从完善劳动教育管理体制、整体设计劳动教育内容等7点入手,构建劳动教育新格局

推动中小学和劳动教育基地合作开发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积极组织评选、课题研究、加大宣传

家长声音

劳动教育课的开设,对孩子树立正确劳动观有积极影响,并能提高孩子的家庭安全防范意识 劳动教育应该因材施教,希望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学习适配自己年龄特点的劳动技能

希望学校不要布置 ‘走过场’打卡式家庭作业,不要让劳动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劳动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该方案提出,今秋开学后,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如今,劳动教育已深入到我市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中。

科学规划 指明方向

老师教学生做饭、做手工、收纳整理……洗衣服、做饭、收拾课桌等任务成为了孩子们的家庭作业。

2021年12月10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统筹劳动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体系。

今年,我市从完善劳动教育管理体制、整体设计劳动教育内容、规范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场地建设7点入手,构建了劳动教育新格局。

中小学每周课外劳动和家庭劳动时间设定为: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少于两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大中小学每年设立劳动周,学生将在学习系统的文化知识之外,亲历劳动过程。

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注重学生的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其中,低年级围绕劳动意识启蒙,重在培养学生的健康行为习惯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让学生感知劳动乐趣;中高年级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重在培养学生家务和校园劳动习惯,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引导学生主动分担家务。

初中劳动教育课程注重职业劳动体验,重在让学生增加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通过让学生加强家政学习、参与社区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和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精神。

普通高中劳动教育课程注重让学生参与社会劳动实践,通过丰富的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让学生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本领,增强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为了营造学校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我市还召开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推动中小学和劳动教育基地合作开发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课题研究等。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还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了对学校劳动教育的宣传力度。

春风化雨 根植心中

落实落细劳动教育课程,学校肩负重任。

9月6日,在我市第十小学,四年级的王紫轩和同学们参与了首堂劳动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她用毛线、筷子等工具,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小手提灯笼。

“有了我自己做的灯笼,中秋节时,我们家就更加热闹啦!”王紫轩说,“听说以后每周都能有劳动课,我非常期待,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能让我更快成长。”

该校教师孙蕾介绍,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后,学校低年级学生从清洗衣物、包书皮、铺床等基本生活习惯开始学起,再到进行洗菜、认识农具等劳动,逐渐学会生活中的常识;高年级学生则会通过前往社区开展义务服务、参与家庭帮厨等劳动,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坚持就是胜利!运动最健康!”9月19日,在市第十小学的操场上,一年级新生正在开展以“坚持和耐力”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

一年级(3)班学生叶尔杰提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奔跑、跳跃等动作。对成为小学生这件事,叶尔杰提充满欢喜。“老师就像我们的大朋友,教我们知识,我想快点长高,变成大学生!”叶尔杰提说。

该班班主任孙李雪介绍,开学以来,学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保证一年级至二年级学生每周上不少于两小时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从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应真正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因地制宜设计课程内容,统筹好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精神培养,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对劳动的热爱,多措并举、春风化雨,才能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在青少年心中,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家校社会 同心同向

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后,我市家长也有着不同的感受。

“劳动教育课的开设,对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有非常大的积极影响,能让孩子多了解一些课本外的知识,掌握生活技能。而且还能从实际出发,让孩子主动了解安全用电、用火的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我市学生家长胡先生非常支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他说,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能让自己处于低年级学段的孩子快速成长,目前来看,孩子的变化很大。

市民李女士认为,劳动教育应该因材施教,她说:“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可以深化孩子对劳动的理解,但是希望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学习适配自己年龄特点的劳动技能,不要让孩子过于劳累,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学生家长钱女士则提出了不同建议,她说:“家长平时工作忙碌,希望学校在进行劳动教育时,不要布置 ‘走过场’打卡式家庭作业,不要让劳动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艳说,让热爱劳动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家庭教育、社会引导不容忽视。

“劳动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在学校的劳动课程之外,家长也应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让他们体会劳动的乐趣,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意识。”杨艳说。

时间:2022-1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