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中国传统戏曲走进第七小学
让学生感受戏曲艺术魅力,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梁勤

2021年,第七小学开展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系列课程,包含戏曲、木偶剧表演、非遗“绒花”、锡纸画、团扇刺绣等

教师在戏曲课堂教学中,采用了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教学手段,在传统的“听唱”或“视唱”方法的基础上,将教学重点放在戏曲表演上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9月14日下午,第七小学的戏曲社团课如期开课,两名学生分别扮演着黄梅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中的人物角色,正认真进行着唱腔练习……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第七小学于2021年开展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系列课程,包含戏曲、木偶剧表演、非遗“绒花”、锡纸画、团扇刺绣等。如今,非遗系列课程已扎根校园,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第七小学戏曲社团指导老师张莉介绍,戏曲课堂教学主要立足于戏曲作品欣赏、发声练习,通过指导学生模唱京剧、黄梅戏、豫剧等戏曲作品选段,让学生在熟悉唱段内容的同时,初步了解各个戏曲门类的发展情况及相关知识。

在课堂中,学生不仅要感受戏曲的情感表现,还要理解角色的思想感情,学会演唱部分戏曲选段,能够用简单的、经过提炼的动作进行戏曲唱段表演。

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对戏曲的兴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了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教学手段,在传统的“听唱”或“视唱”方法的基础上,将教学重点放在戏曲表演上。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发挥集体的力量,边唱边表演,感受戏曲的魅力。

“戏曲进校园,不仅能让师生感受到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积极意义。”张莉说,“今后,我们将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戏曲文化环境,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欣赏、学习戏曲的过程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文化教育中。”

时间:2022-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