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紫砂陶笛工作室在第八小学讲授特色课
指导学生制作、 吹奏紫砂陶埙
鲁嘉鹏

9月16日,小拐乡“玛依姑娘”紫砂陶笛工作室来到我市第八小学,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紫砂陶埙特色课程。

据了解,今年,该工作室推出了名为“克拉”和“玛依”的紫砂陶埙。

课堂上,工作室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制作并吹奏了象征石油油滴的“克拉”紫砂陶埙。

第八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自2015起开设了紫砂课程和陶笛特色课程,并在校内设置了专门的活动室。

以往,紫砂陶艺课堂侧重于为学生教授制作技艺,陶笛特色课程则侧重于教授学生演奏,而这堂紫砂陶埙特色课程将两者结合,学生们第一次在工作室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亲手制作紫砂陶埙,并现场练习吹奏。

当天下午,工作室的6位老师清点好40套模具、80斤紫砂泥后,就开始进行割泥片、摆放工具等准备工作。

课上,工作室老师现场为学生演示了模具的使用方法,示范陶埙应达到的厚度、均匀度,并为孩子纠正制作手法。

塑型完成后,孩子们期待地围在工作室老师身边,等待老师为他们的陶埙开孔、调音,欢声笑语充盈着整间教室。

成型后的“克拉”紫砂陶埙如同一个微笑的油滴,孩子们在陶埙底部刻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印上了代表第八小学的“小白鹭”标志,这些陶埙将统一烧制,之后发放给孩子们作为纪念品。

“希望通过本次紫砂陶埙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手工劳动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发展他们的感知力、观察力和创造力,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深入开展。”第八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