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全面启动一年级入学适应教育
课程迎来新的变化,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崔琳

●入学适应教育包括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4方面

●各小学开学后前两周将打破学科壁垒,课程设定为过渡性活动课程

●各小学将积极探索优化一、二年级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和评价手段

“心中有规矩,行动有方向!”9月2日,我市绿雅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站队、出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在操场上。

为了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该校从路队训练、课间活动、整理个人用品、文明如厕等方面,利用活动体验等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新生适应小学校园生活。

今年,我市共有5192名一年级新生,这也是我市正式启动一年级入学适应教育的生动缩影。

按照教育部安排,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各省(区、市)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其中,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4个方面,旨在促进儿童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小学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身心适应方面,要让学生喜欢上学、快乐向上、积极锻炼、动作灵活;生活适应方面,让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和安全自护能力,热爱劳动;社会适应方面,让学生学会人际交往,能较好地融入集体,遵规守纪,拥有良好的品德;学习适应方面,让学生乐学好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兴趣、能力。

克拉玛依区小学开学后前两周将打破学科壁垒,课程设定为过渡性活动课程,探索实施全学科融合教育,强化儿童探究性、体验式学习,给幼升小儿童更多时间和空间过渡。

同时,各小学会立足低段学生儿童认知心理特点,积极探索优化一、二年级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和评价手段。

“入学初期既是适应期,也是关键期,我们要时刻关注孩子成长,陪伴孩子成长,要逐步培养孩子的各项技能,敢于放手让孩子得到锻炼。相信孩子们在老师、家长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定能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将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9-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