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筑起严密防线 守护校园平安
——我市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综述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孙涛

春风频动处,日日报平安。

走进我市各个雅静的校园,教室里朗朗读书声在楼道里回荡,操场上学生们充满活力的身影划过身侧……这些美好景象,都建立在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基础上。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机制,运用法律、行政、社会服务、市场机制等各种方式综合施策,逐步构建了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及我市第一中学、第一中学、艺术幼儿园等98所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被评为市级“平安校园”,为我市构建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提供了基础保障。

校园周边

和谐安全

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管理和监督是保障学生校园周边安全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加强校园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强化巡逻守护,不断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5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组成检查组,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我们以食品安全监督为着力点,全力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查工作,全力保障本市学生饮食消费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当日,检查组通过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证照齐全、合法经营;是否认真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等问题,检查并及时消除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作为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牵头单位,近年来,市教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卫健委、交通、消防、团市委等10家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治理工作中,各单位要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开展校园周边交通专项整治工作,杜绝出现车辆乱停乱放、无序上下公交车现象等问题。

目前,我市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无证商贩、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督查检查38家次,整改率达100%。专委会成员单位、各区教育局及各校园已完成4轮全覆盖督查检查及自检自查,发现风险隐患146项,整改完成146项,整改率达100%。

法治副校长

为学生“护航”

3月28日,乌尔禾区检察院检察长、市第十六中学法治副校长薛春胜为该校1300余名师生开展了“护蕾行动”线上讲座。

当天,他结合青少年成长生活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预防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等方面的相关法律。

这是我市不断完善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我市建立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制度的第11个年头。5月,市教育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谁来评”等问题。

《办法》的出台健全了法治副校长的管理体制,提出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法治副校长工作团队制度;完善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任机制,进一步规范聘任程序;强化了法治副校长的条件保障,进一步激励履职尽责。

据了解,市教育局联合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结合相关工作人员所学专业、工作年限、职务职级等标准,遴选128名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建立了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

目前,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率为100%,全市三分之一的中小学聘任了2名及以上的法治副校长。

“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公民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学习法律知识的最佳时期,法治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通过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能让青少年形成基本的法治意识,懂得法与公民、法与生活、法与社会的关系,懂得依法办事并且了解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魏艳美说。

如今,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持续整合各类安全教育资源,构建了线上线下、课里课外、校内校外的序列化、课程化、常态化宣传教育模式,普及21类安全宣传教育防范知识,安全宣传教育的课程开设、课时落实、师生普及和覆盖率达到100%,宣传教育重点继续由师生“应知”向“应会”转移,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校园食品

“明厨亮灶”

3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组对市第一中学、风云幼儿园校园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该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教育局配合开展。

当天,联合检查组重点对食品原材料管理及加工情况、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食堂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号、“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对本次检查进行了全程直播,共吸引6000余名网友观看。

“近年来,我市各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学校食堂能够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大幅提升。”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科负责人李诚说。

为了进一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我市不断在各学校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工作,鼓励学校使用“查安康”APP实现食品加工过程公开化、实时化,师生、家长,在手机上安装该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学校食堂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这不仅让食堂从业人员、经营者自觉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同时也让家长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了解孩子在学校的食品安全状况,参与到学校食堂的管理之中,有效提升了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系数,保障了我市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一直十分重视孩子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问题,有了这个APP后,学校食堂后厨几乎‘全透明’,家长可以随时监督,我们十分放心。”我市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据了解,我市现有持证学校食堂85家,均已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工作。

时间:2022-08-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