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后浪奔涌 少年可期
——国家“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许彦屾和孙伶泽的成长故事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编者按】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示了“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名单,我市两位优秀学子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康城小学学生许彦屾和第十三中学学生孙伶泽。勤学多思,志存高远,这两名学生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且看少年。

许彦屾:向阳生长

触动钢琴键盘,感受每一个音符诉说不同情感;翻开一本书,探寻书本中的奥秘;放声歌唱,倾诉心中对世界的爱和希望……这是生活中许彦屾最喜欢的时刻。

许彦屾今年12岁,他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就像一棵充满极强生命力的小树苗,一直在阳光、茁壮地成长,

提升自我

优秀班干部、“学雷锋小模范”“校园演奏家”“英语书写之星”……在许彦屾的房间里,各式各样的奖状可以垒砌成一座“小山”,这是今年小学毕业的他为自己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

“不断提升自己”是许彦屾成长路上的第一个人生格言。

许彦屾从小对弹钢琴感兴趣,母亲孙英娟也很支持他的选择。

“爸爸妈妈不要求你做艺术家,我们更希望你明白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意义。”孙英娟告诉他。

许彦屾的“小树苗成长记”就此翻开了第一个章节。

想熟练掌握一门技艺,过程都是枯燥的,学习钢琴也一样。不断地重复练习,有时会让许彦屾生出一些倦怠感。这时,父母暖心的鼓励就是他的“强心剂”,让他能重拾信心。

“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能坐得住了,当我全身心投入练琴时,一点都不觉得厌倦,反而会有种获得感,我想这就是爸爸妈妈希望我懂得的坚持的意义。”许彦屾说。

在闲暇时间,许彦屾喜欢写作、阅读。他说:“读书不仅能让我收获知识,也能让我明白很多做人的道理。我想向书中那些优秀的人学习,变得更加智慧,更有修养。”

散发光热

懂得坚持,勤学好问,许彦屾这个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收获着宝贵品质的“小树苗”,也在用无形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

“我要跟阿尔曼一组!我愿意在学习上多帮帮他!”一次,在课堂分组学习时,许彦屾毫不犹豫举起了手,坚定地对老师说。

阿尔曼是许彦屾的同学,察觉到他在学习上需要帮助,成绩优异的许彦屾便主动提出和阿尔曼分为一组。

从这以后,许彦屾每天都会耐心地给阿尔曼听写,看着他改错。阿尔曼不熟悉的字,许彦屾会一笔一画地教他。每当阿尔曼遇到不会的问题,许彦屾都会不厌其烦地教他解题技巧。在许彦屾的帮助下,阿尔曼逐渐对学习有了信心,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除了在学习上积极帮助同学,在生活中,许彦屾也像一个小太阳,温暖着他人。

一次,许彦屾所在的班级里转来了一名新同学,由于初到陌生环境,这名学生显得有些焦躁,并和其他同学产生了矛盾。

发现这个问题后,许彦屾主动靠近这名新同学,和他聊天,这才明白,原来他是想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可,只是用错了方法。于是,许彦屾和同学一起玩耍、学习的时候总会带着这个新同学,慢慢地,他和同学们熟悉了起来,也明白了该怎么和大家友好相处。

看到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孙英娟感到很欣慰:“这些年,在学校浓郁学习氛围的熏陶下,在老师的辛勤付出中,我看到了越来越积极向上、兴趣广泛且严于律己的好儿子。”

今年夏天,许彦屾小学毕业了,面对未来,他相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就一定能展翅高飞。

孙伶泽:传承精神

2015年,9岁的孙伶泽望着80岁高龄的姥爷用拐杖作刀枪,重现青春岁月当民兵时的一招一式,从那一刻起,小小的他便暗自下定决心,要当一个和姥爷一样,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人。

榜样力量

孙伶泽的姥爷是山东人,1961年,他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要求分配到西北最边陲的兵团,这一来,便是60余年。

每年假期,孙伶泽都会跟姥爷一起在院子里种植蔬菜,等蔬菜成熟,姥爷就会带着他,将新鲜蔬菜分享给街坊邻居。

“分享是美德,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快乐。”姥爷的叮嘱被他牢牢记在心里。

2020年春节,孙伶泽和父母回到姥爷家过年。

大年三十前一天,孙伶泽的小舅、大舅突然接到通知,需要去边防执勤,孙伶泽不舍地望着舅舅们,但是姥爷却对他说:“作为一个兵团人,关键时刻,这不是应该的吗?”

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孙伶泽深受鼓舞:“正是因为有无数和姥爷一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才能拥有如今安稳的生活,他们就是我身边的榜样。”

孙伶泽的收藏盒里放着4张车票,这是他看望姥姥、姥爷的票据,乘坐双层卧铺车、火车、飞机、城市列车……交通工具的变化令他感叹家乡发展建设的巨变。

2020年6月,孙伶泽将他和4张车票的故事写成了一篇作文《四张珍贵的车票》,道出了自己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这篇文章在二十二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大赛中获国家三等奖。

“我也有扎根边疆的小小梦想,我想做一株新疆的长绒棉,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孙伶泽说。

热心助人

在姥爷的影响下,孙伶泽时刻牢记把“德”放在个人修养的首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孙伶泽永远是最热心的那一个。

2021年寒假,室外大雪纷飞,学校通知学生如果有时间可以前来学校清理积雪。得知消息后,孙伶泽戴上帽子、手套,第一个前往学校的操场,扫雪、铲冰,整整坚持了一个寒假,只要是下雪天,就一定能看见孙伶泽在校园里劳动的身影。

孙伶泽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但他从没因此自满,而是尽可能地帮助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一次,在一节数学课上,老师让孙伶泽为同学们讲解练习题,下课后,他了解到还有些同学依旧没有听明白,便一个一个地为他们答疑。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孙伶泽和同学们创建了一个聊天群,大家在群聊中互相出题、互相讲解,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的成绩都提高了。

在孙伶泽的母亲姜昆雄看来,他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姥爷有爱心、愿意默默奉献的优秀品质。

“有一个学期,他坚持帮助老师更换教学楼里所有办公室饮水机的水,但他从没和我说过,我听说这件事时,他已经要毕业了。”姜昆雄说。

当问起孙伶泽这么做的原因时,他回答说:“好多老师都是女孩,水桶太重了,她们不好拿。我长大了,能多帮大家一点就多帮一点。”

在老师们眼中,身为班委的孙伶泽团结同学,是班里的核心,更是老师的好帮手。

“他总是能细心周到地照顾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特别可贵的是他小小年纪,就懂得换位思考,能站在旁人的角度,为他们排忧解难。”孙伶泽的班主任梁小藏说。孙伶泽以身作则,在他的影响下,班级的班风越来越好,他所在的班成为全校风纪最优良、成绩最优秀的班级,在学校多项活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我从小有个梦想——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我会一直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掌握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孙伶泽说。

时间:2022-08-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