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双减”一周年首个暑假,孩子们这样过
——我市中小学生暑期生活调查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王雨萱 陶宏宇 马婷 孙静 刘雯宇

暑假期间,我市中小学生在科技馆参加主题活动。 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徐奕 摄


暑假期间,第七小学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作业,通过折纸、剪纸、拼插、创意软泥等实践活动,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提高了人文素养。图为该校四年级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十二生肖”彩泥钟表。(图片由第七小学提供)


8月6日傍晚,在我市健身公园内,一名学生在父亲的陪伴下进行篮球运动。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摄


8月6日,在我市健身公园内,一名学生在练习轮滑。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摄


我市中小学生在黑油山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参加暑期研学活动。(图片由黑油山景区提供。)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第六小学将家务劳动纳入暑假作业中。图为该校学生尝试烹饪饭菜。(图片由第六小学提供)


暑假期间,正是让孩子走进大自然、走向社会的好时机。

这个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一周年后,我市中小学生度过的首个假期。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这个暑假,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再沉浸在“题海”中,不再奔波于各类补习班中,而是在更多元的实践活动中收获成长,经历更多彩的假期生活。

暑假作业各具特色

“党是天空,我们就是天空中的一朵白云……”7月17日,第七小学学生杨雨诺上交了她的语文视频作业。视频中,她深情地朗诵了诗歌《党是天空》。

为了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发展,让孩子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迪智慧。自主自律地度过愉快的假期生活,假期开始前,第七小学五年级教师发起了“暑期,我与阅读有个约会”活动倡议,学校列出阅读书目清单,倡导学生按照计划,将阅读内容分解到每一天,采用单人阅读、亲子阅读等方式,通过视频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

“今年的暑假作业非常有趣,过去我们的作业大多是要做题,有些枯燥,现在我可以开开心心地完成作业了。”杨雨诺说。

第七小学学生家长杨燕说:“今年我的孩子度过了一个丰富有趣的暑假。相比之前,现在她要写的作业比以前明显少了,实践类作业更多了、内容更丰富了、意义更深厚了。例如,老师会给孩子布置清洗鞋子、拖地等家务劳动作业,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劳动习惯,也能让孩子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

每天早晨,第六小学学生叶百合会按时起床做运动,跳绳、仰卧起坐、跑步……30分钟的体育锻炼,让她每天都充满了活力。

“学校留给我们的书面作业不多,体育运动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作业,有了家人的陪伴,我每天都能够坚持运动,暑假过得很充实。”叶百合说。

体育锻炼是第六小学暑假作业的“标配”,该校列出运动项目清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相应运动,每天坚持完成。

“双减”政策落地后,第六小学的暑假作业趋向于个性化、功能化。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第六小学设置了不同的作业清单,让学生在劳逸结合的生活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设计暑假作业时,我们立足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实践活动中完成暑假作业,看到有趣的生活、和谐的社会、勤劳的人民,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综合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第六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暑假期间,第二小学学生家长李芳和孩子共同完成了有趣的亲子互动作业。每天清晨,李芳会和正读一年级的孩子共同阅读儿童绘本。

为了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第二小学布置了“亲子阅读”暑假作业。对此,李芳感触颇深:“对刚刚开启小学生活的孩子来说,有趣的作业可以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在和孩子共同读书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思考习惯。”

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第二小学还为学生设计了“音乐餐吧”“美术餐吧”“体育餐吧”等特色作业,让学生的假期作业不再单调枯燥。

研学活动边游边学

暑假期间,我市各类研学活动也在火热开展,各个研学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7月29日,我市30名中小学生和来自阿克苏地区的30名学生结伴,开启了以“你是我的好朋友·共创荒野奇迹”为主题的研学交流。本次活动为期4天,学生们共同前往黑油山景区、一号井景区参观游览,进行交流讨论。

同一天上午,我市黑油山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石油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我市15名小学生参与其中。

该基地工作人员海慧介绍,这项研学活动于今年3月开设,截至目前,共接待全市中小学生1000余人。

“在活动里,我们能一边做游戏,一边学习石油知识。之后,我也要努力学习,为国家做贡献。”第一小学学生郭一诺说。

这个暑假里,一些家长的观念也逐步发生变化。

“家长心态要放好,不能过于焦虑,要陪孩子去探索,走自己想走的路。”假期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佐比亚和孩子叶尔达那·依力下提完成了亲子研学游。

她们先后前往了世界魔鬼城、独山子大峡谷、乌尔禾影城等景区,她们在形状各异的石柱旁合影、在巍峨壮观的峡谷边看夕阳、在富有特色的影城里穿着汉服“穿梭古今”……

“这个暑假让我非常难忘,我和妈妈一起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了家乡的美景,还学会了很多地理知识。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向更多人介绍我的家乡,让更多人了解美丽的克拉玛依。”叶尔达那·依力下提说。

各大场馆精彩不停

这个暑假,我市各个文体场馆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身处热带雨林,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参与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学习摄影基础,记录生活的美好……这个暑假,克拉玛依科技馆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拓展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我们开设了丰富有趣的科技活动。”克拉玛依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科技馆推出了“‘强国复兴有我’少年派自然奇遇记”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目前已开展两期。同时,科技馆还开展了“穿梭自如·蛇行斗折”夏日主题活动,孩子们可以观看科普剧《蜘蛛日记》、学习蛇类科普知识、动手做实验了解科学知识。

8月6日,市图书馆内传出了孩子们声情并茂的朗读声,这是图书馆“童声童韵——小小演说家”暑期文化活动第四期现场,新疆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谭东南受邀前来为孩子们授课,他通过“知识讲解+实践互动”的形式,指导孩子们感受语言艺术的魅力。

“市图书馆计划在暑假期间开展7场不同主题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书香静心,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文化活动,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晚上,记者又前往了克拉玛依市健身公园内,看到孩子们在篮球场、足球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强健体魄。

“传球!传球!”足球场上,今年13岁的艾孜买提和同伴们切磋球技。

艾孜买提从小热爱足球运动,他说:“今年暑假,我们的作业变少了,实践类的活动变多了,老师也鼓励我勇敢追求足球梦,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加入中国足球队,为祖国效力。”艾孜买提说。

合力共创多彩假期

“离开了补课班,孩子们在假期会不会彻底‘放羊’?”“孩子在假期应该如何更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艳。

杨艳认为,学校、家庭、社会应从不同角度出发,坚持“学校主导、家庭配合、社会支持”的原则,让孩子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社会层面,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参与暑期实践活动和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并提供支持,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发展。

学校方面,要通过多元化的作业设计,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可以看到,‘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各个中小学也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将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融入作业设计中,激发孩子从被动地‘学会’到主动‘会学’”。杨艳说。

对家长来说,要改变育人观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育儿观,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

“‘双减’之前,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的假期变成了‘第三学期’,却低估了自由的成长空间对孩子的重要性。”杨艳说,如果父母能够给予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那么,孩子的未来就有无限的可能,这种积极影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

另外,家长应该积极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为孩子科学合理安排暑假学习生活,引导孩子坚持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主动分担家务劳动。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积极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时间:2022-08-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