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新技术让胆结石 “无处遁形”
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 (市中心医院)开展全市首例胆系激光碎石术
张冰 胡阳

技术亮点

不伤组织,只碎结石,具有安全性高、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适用人群

胆管结石、胆管肿瘤、复发性胰腺炎、胰管扩张等胆胰疾病患者

医生提醒

当出现皮肤或眼睛巩膜发黄、右上腹绞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不用开刀就消灭了我的胆管结石,这个新技术真是我们胆系结石患者的福音!”

4月9日,作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ERCP钬激光胆系碎石术的首位受益者,已经完全康复的市民王女士为这项新技术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市中心医院)是全市唯一开展该项技术的医院。这一新技术的成功实施,不仅为该院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的胆系结石患者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的治疗选择。

王女士是一位长期与胆系结石斗争的患者,曾经历过胆囊结石手术和复杂的胆管结石治疗。今年年初,她又被诊断出胆管结石,面临再次开腹取石的风险。考虑到再次开腹手术风险高、并发症多,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团队为王女士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采用新技术ERCP钬激光碎石术为其治疗。

3月19日,在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崔童、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布娅的组织和指导下,该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伟主刀为王女士实施了ERCP钬激光碎石术。手术全程微创,患者次日即可下床活动,第三天便顺利出院。

王伟介绍说,治疗胆系结石,传统疗法主要为开腹手术,但这种方式存在创伤大、恢复期长、并发症风险高等弊端。而且,胆胰疾病患者一般基础状况差、合并症多、病情危重,在临床实践中存在着巨大挑战。

为了让克拉玛依市的胆系结石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2023年10月,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派遣科室骨干王伟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习ERCP胆系结石钬激光技术。今年3月,王伟学成归来,并很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健康利器”,帮助市民治愈疾病。

王伟介绍说,ERCP是指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是一种针对胆胰疾病的微创诊疗技术。钬激光为脉冲式激光,是目前众多外科手术用激光中比较先进的一种。钬激光对人体组织的穿透深度很浅,仅为0.38MM,因此在碎石时对周围组织损伤很小。两种技术“强强联合”,不仅可以做到不伤组织、只碎结石,还能让患者恢复更快、并发症更少。碎石粉末在术中就会被清理干净,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该技术广泛适用于胆管结石、胆管肿瘤、胆管炎症、胆囊寄生虫、胆汁淤积性黄疸、复发性胰腺炎以及胰管扩张、狭窄、结石等疾病。

王伟说,近年来,克拉玛依市胆系结石患者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当结石较小时,患者往往没有任何感觉,如果不及时治疗,结石会不断增大,造成胆囊炎、胆管阻塞、胆管炎等后果。目前,该院消化内科已经能够常规开展此项技术,他建议,当市民出现皮肤或眼睛巩膜发黄、右上腹绞痛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以免病情不断加重。

时间:2024-04-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