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你知道自己的心脏“阈值”吗?
医生提醒:心肺运动试验让运动更安全高效
张冰 邓雨欣

名医名片

姓名:陈晓蕾

医龄:16年

职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副主任

职称:副主任医师

毕业院校: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

坐诊地点: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门诊部二楼专家门诊

学术任职: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盟委员、克拉玛依市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克拉玛依医学会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克拉玛依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常见病的诊治,以及心脏康复、心肺运动评定、心肺康复处方的制订及管理

坐诊时间:每周四10:00-13:00


让人重获新生的“试验”

王峰(化名)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一辈子,总算盼来了退休。他本来计划退休后带妻子四处旅行,可是天不遂人愿,退休这年,他的冠心病突然加重了。

2022年,王峰到外地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虽然暂时性命无忧,但是频频发作的心绞痛让他苦不堪言,他只好又做了一次心脏搭桥手术。这次手术也没能彻底改变他心绞痛的问题,只有在完全不活动的时候,他的心脏才会稍微舒服一些,只要一动,哪怕是走几步路,他都会感觉胸闷、胸痛。

“我这辈子是不是就只能这样了……”深夜,望着窗外广阔的星空,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王峰忍不住泪流满面。这半年来,为了改善心肺功能,他先后住了3次院,但效果都不理想。万念俱灰的他觉得自己像一只被捆住翅膀的鸟,失去了对生活的所有热情,变得越来越少言寡语、焦虑和悲观。

在朋友的建议下,2023年2月,王峰和妻子坐着大巴车,从克拉玛依区来到位于白碱滩区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就诊。

该院心血管呼吸科副主任陈晓蕾详细了解王峰的病史后,为他进行了一次心肺运动试验。

陈晓蕾根据试验结果,结合王峰的柔韧度、平衡性和耐量,为他制订了一套心肺康复训练处方,并指导他完成了第一次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一开始,王峰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他从医院步行至车站中途可以不需要休息了。而原来,短短200米的路程,他至少要停下来休息3次。

这个变化给了王峰极大的信心。他开始更加积极地锻炼,认真对待医生的每一个医嘱。慢慢地,他从只能在平地上运动,变得可以在跑步机上自如活动。训练1年后,他的运动能力大幅提高,胸闷、胸痛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

“恭喜你,你的心肺功能改善明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以后在家就能做训练了!”对于王峰的变化,陈晓蕾深感欣慰。

2024年春节期间,王峰带着妻儿一起来到心仪已久的杭州旅行。

王峰和妻子牵手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深吸了一口夹杂着花香的潮湿空气,一种重获新生的幸福感,溢满他的胸腔。


让患者在“安全阈值”内运动

众所周知,有氧运动能够有效提高运动耐力,对心脏疾病患者来说,更是康复锻炼最主要的部分。但是几乎所有的心脏病患者都面临一个问题:不知道如何安全地进行运动。

“如果运动过量,可能会带来致命危险,如果运动不足,又不利于帮助心脏打开侧支循环。”陈晓蕾解释说,人的心脏由几支大动脉血管供血,当它们其中之一因病变出现狭窄,人就有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这时,如果通过运动等方式对尚未完全阻塞的病变血管予以刺激,人的身体就会启动一种神奇的代偿机制,逐渐开放微循环,增加一些小血管供血,让失衡的血供情况得以改善,这就是被称为“生命的备用线”的侧支循环。如果运动得当,侧支循环就会越来越丰富,不仅可以维持心肌存活、改善心功能,当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时,还能减少心肌梗死面积。

那么,怎样才能帮助患者安全、有效地进行康复运动呢?心肺运动试验诞生了。

陈晓蕾说,心肺运动试验是一种通过测量个体在运动时的心率、呼吸、氧气摄取量、二氧化碳排出量和通气量、心电图等指标来评估个体的心肺功能的测试方法。借助此项试验,医生可以精准评定患者肺脏、心脏的储备能力和最大运动能力,并判定肺功能、心脏功能和运动耐力的受损程度等。与普通单项检查相比,心肺运动试验具有无创伤性、无放射性、可重复性等优点,能够全面反映人体静息及活动状态下心、肺、骨骼肌等各方面功能,是国际公认的评估心肺功能的“金标准”。

为了给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的心脏疾病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康复服务,2016年,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在全疆率先引进了该设备。时至今日,该院仍是克拉玛依市唯一引进心肺运动试验设备的医院。

陈晓蕾介绍说,作为一种无创检查评估方式,心肺运动试验一般分为7个步骤。

第一步,评估和准备。在进行心肺运动试验之前,需要对测试者进行初步评估,了解其健康状况、运动史、任何潜在的心肺疾病等信息。

第二步,健康状况检查。在测试开始之前,测试者需要进行健康状况的检查,包括量体温、测量血压、心率等。

第三步,测量基础数据。在测试开始之前,需要测量测试者的身高、体重、体脂等基础数据。

第四步,选择测试方式。心肺运动试验有多种方式,包括跑步机试验、自行车试验和椭圆机试验。根据测试者的条件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合的测试方式。

第五步,进行测试。测试者需要在测试设备上进行特定程度的阶梯式或坡度式运动,比如跑步或骑车。测试开始时,逐渐增加运动强度,直到测试者达到其最大耐力为止。测试过程中,测试者的心率、呼吸、氧气摄取量等指标会被实时监测和记录。

第六步,测试结束和恢复。测试结束后,测试者需要缓慢降低运动强度,直到恢复到静息状态。

第七步,数据分析和结果解读。通过测量记录的数据,康复训练师可以计算出测试者的最大摄氧量(VO2max)等指标。这些数据可以用来评估测试者的心肺功能水平,并作为制订个性化训练处方的依据。

陈晓蕾说,心肺运动试验每次测试时间为30-60分钟,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患者应再次进行测试,以动态了解心肺功能,及时修订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当患者的心肺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后,就可以在家里进行训练。


这些人也应了解“心脏耐力”

陈晓蕾说,除了心脏疾病患者,以下人群也应及时做一次心肺运动试验,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

1、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生活习惯不健康等人群。通过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发现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如心肌缺血等,帮助患者早预防、早治疗。

2、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慢阻肺、间质性肺疾病、肺血管疾病、囊胞性纤维症、运动诱发的支气管痉挛等。

3、正在备孕的人群。怀孕期间对心脏的考验较大,不仅会导致心跳增快,也容易诱发潜在心脏疾病及心律失常。通过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及时发现心脏问题,采取预防式治疗和锻炼。另外,怀孕的人群也可以做该试验,尤其是心电图存在问题的孕妇。

4、准备去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区旅游的人群。提前做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帮助判断自己是否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以免发生意外。

5、热爱运动健身和打算运动减重的人群。近年来,因运动过量诱发心源性猝死的案例常见诸报端。有些人看起来运动能力很强,但是实际上可能心肺功能并不好。这些人群最好及时进行心肺运动试验,了解自身的运动“阈值”。

6、经常久坐不动的人群。久坐不动的人群通常运动耐量很差,通过心肺运动试验制订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可以帮助他们提升心肺功能储备。

7、计划做心脏手术的人群。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帮助这类人群评估心脏手术风险及心脏移植的手术时机。

时间:2024-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