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预防慢性病,提升生命质量
——市疾控中心专家教你如何摆脱慢性病威胁
王雨萱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对个人健康有益,更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引领市民们走向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市疾控中心专家、主任医师许德民针对市民总体健康状况,提供了一份实用健康指南。

慢性疾病威胁健康

“目前,我市市民的健康状况总体良好,期望寿命达到81.5岁。但市民患有慢性病的比例依然较高。”许德民说。

据了解,我市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90%,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已成为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市60岁及以上人群中,76%的人被至少1种慢性病困扰,且一人身患多种慢性病的现象较为普遍。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居民患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许德民说。

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

许德民表示,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饮食、规律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良好睡眠、积极社交、主动学习等,主要表现为生活有规律,讲究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平时注意保健,生病及时就医等。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抵御传染病,还能更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因慢性病导致过早死亡率,减轻疾病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的负担,提高患者生活和生命质量。”许德民说。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呢?许德民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应合理膳食。食物要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奶类,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适当喝水有助于维持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并减少盐、糖、油的摄入。

其次,积极运动。平日里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每周进行3至5次,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并结合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全面提升身体的健康水平,增强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和骨骼稳定性。

再次,合理作息。确保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成年人每晚应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青少年和儿童则需要更多睡眠时间。

最后,全面了解自身健康情况。每个成年人都应知道自己的体重、腰围、血压、血糖,养成少盐、少糖、少油、多运动的良好生活习惯,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调适好情绪困扰,纾解心理压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时间:2023-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