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认识病因:
5类人群易患病,忽视治疗危害大

对糖尿病的重视程度不够,使感染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肾病、心梗、脑梗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很高

40岁以上人群,超重、肥胖人群,久坐不动人群更易患2型糖尿病;父母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更高

2型糖尿病存在症状不典型或者隐匿的特点,患者不易发现,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病,往往合并并发症时才发现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持续上升,《2020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2%,患病人数过亿,已成为第二大慢性病。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中心主任吴胜利介绍,正常情况下,普通人的胰岛素水平是“按需分配”的,会随血糖水平而上下波动,但当身体内的胰岛功能下降时,胰岛素的分泌就表现为延迟或不足,从而形成高血糖或血糖波动加大。

吴胜利说,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多发于成年,该病由多种病因导致体内胰岛功能障碍,从而出现血糖水平升高。在高血糖的内环境中,大血管、微血管、神经等都会发生病变,进而危害心脏、肾脏、眼睛等器官。以下几类群体容易患该疾病——

首先是40岁以上人群。随着年龄增大,人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身体代谢出现问题的概率也会随之提高。

第二是超重、肥胖人群。肥胖是导致出现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因。

第三是久坐不动的人群。由于长期静坐不运动,可能会导致糖脂代谢紊乱,从而造成糖尿病。

此外,遗传因素也不可忽视。糖尿病有可能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因此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明显增高。

最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多囊卵巢患者也可能会因为疾病引发的糖代谢紊乱导致患病。

吴胜利表示,2型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忽视。因为该疾病存在症状不典型或者隐匿的特点,患者不易发现,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往往合并并发症时才发现。同时,糖尿病一般合并有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等,混合因素更容易形成大血管并发症。此外,患者对糖尿病的重视程度也不够,不能做到定期检查,造成感染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肾病、心梗、脑梗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很高。

时间:2023-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