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开学了,要保持健康生活习惯
——市疾控中心专家带你了解影响学生健康的问题
王雨萱

预防措施

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每周户外活动时间至少为14小时,控制日常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平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定期监测视力水平

对有肥胖问题的学生,需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白质,限制高糖、高脂和高盐食物的摄入,同时适当进行锻炼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认真坚持刷牙;减少含糖食物的摄入;进行窝沟封闭;定期检测牙齿健康状态

应养成良好的坐、立、行姿势;关注书包重量,其重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避免背单肩包;定期进行脊柱运动和伸展,保持脊柱灵活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等健康问题成为了学生群体的“公敌”。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也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品质。因此,加强学生常见病的防控,成为了疾控部门和家长们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蔺洁给出了一份攻略。

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不可忽视

目前,全国总体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2.7%,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也处于较高水平。

“近视由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所致,如视觉负荷过重、不良用眼习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蔺洁说,“近视一旦真的发生便不可逆。随着近视不断低龄化,家长需要从幼儿时期开始持续关注孩子视力,实现早预防。”

油炸食品、西式快餐、甜食等高能量食物受到学生的青睐,他们缺少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的摄入。同时,一些学生缺乏适当的体育锻炼,导致能量消耗不足,这就容易引起肥胖问题。“肥胖不仅会导致学生的体型发生变化,还会影响他们的智力水平和身心健康。”蔺洁说。

龋齿问题与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学生患龋齿后,不仅严重影响牙齿的完整性,还会让其感到急性牙痛,干扰咀嚼、消化和吸收,导致厌食症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生长发育。“龋病还可能会引发牙髓炎、颜面蜂窝织炎、根周脓肿、齿槽溢脓等严重口腔疾病。因此,家长应该高度重视龋齿问题。”蔺洁说。

脊柱弯曲问题主要是由长时间保持不良的坐姿和久坐不动引起的。学生脊柱弯曲异常绝大多数属于姿势性异常,主要表现为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后背一侧隆起或两侧不对称,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两侧下肢不等长等。

“轻微的脊柱弯曲会影响学生的姿势和体态,易使其产生疲劳感和背部不适,严重的则可致学生的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的发育。”蔺洁说。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蔺洁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综合考虑生活习惯、饮食方式等多方面的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措施。

首先,针对近视问题,学生需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日间户外活动时间达到两小时,每周户外活动时间至少为14小时,因为接受户外自然光线是最简单的保护视力的方法;控制日常使用电子设备(手机、平板、电视等)的时间;平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定期监测视力水平;若已近视,要及时戴合适的眼镜,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

其次,对于有肥胖问题的学生,需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白质食物,限制高糖分、高脂肪和高盐食物的摄入,同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再次,龋齿的预防和治疗应包括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认真坚持刷牙;减少含糖食物的摄入;进行窝沟封闭;定期检测牙齿健康状态,如出现黑斑、孔洞,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诊治。

最后,针对脊柱弯曲问题,家长应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坐、立、行姿势;调整合适的课桌椅高度,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矫正;关注学生书包重量,书包重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避免背单肩包;定期进行脊柱运动和伸展,保持脊柱灵活。

时间:2023-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