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中心医院开展角膜塑形镜治疗技术
该技术是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的重要手段
王雨萱 陶紫君

技术优势

能够遏制近视的快速加深,阻止青少年从低度近视向高度近视发展,从而减少视网膜脱离、近视黄斑变性等并发症的发生

已经成为世界主流医疗机构和国内儿童医院控制青少年儿童近视发展的重要手段

医生提示

配镜前须做全面的眼科检查,根据试戴结果设计定制出专属于每一位患者的镜片,从而尽可能地控制儿童近视的发展

戴镜后的第1天、1周、1个月、3个月后均应进行复查,检查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便于医生及时处理问题

“同学,请双眼盯着仪器……”6月2日,10岁的欢欢(化名)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市中心医院眼科门诊进行佩戴角膜塑形镜的治疗。自4月1日由该科接管这项技术后,截至目前,已有27位患者接受治疗。

欢欢的双眼近视度数分别为325度和350度,佩戴框架眼镜已有两年。但她每年的度数增幅达100度,视力控制得并不理想。为此,她的母亲带她来眼科门诊就诊。

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在对欢欢进行了视力、裂隙灯检查、泪液、综合验光、眼轴、角膜地形图等一系列检查,并考虑到孩子眼部及身体状况良好、无治疗禁忌后,推荐了角膜塑形镜治疗技术。

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是一种经过特殊设计后制成的硬性高透氧隐形眼镜。这种镜片可以重塑角膜形状,即通过改变角膜的几何形态来消除眼睛屈光不正,并能提高裸眼视力的一种非手术方法。患者仅需在晚上睡觉时佩戴角膜塑形镜8—10小时,通过睡眠时眼睑的压迫便能进一步促进塑形效果。

“角膜塑形技术的最大优点是能够遏制近视的快速加深,阻止青少年从低度近视向高度近视发展,从而减少视网膜脱离、近视黄斑变性等并发症的发生。”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王伟琼说,“角膜塑形镜已经成为世界主流医疗机构和国内儿童医院控制青少年儿童近视发展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该科已拥有眼前节生物测量仪、综合验光仪等开展角膜塑形镜验配所需的全套设备,并配有熟练掌握角膜塑形镜的配适检查和调整技术的视光学医师、验光师等专业人员,可为8—18岁的青少年近视患者提供专业的角膜塑形镜验配服务。

“在配镜之前患者需要做全面的眼科检查,然后进行试戴,我们将根据试戴结果设计定制出专属于每一位患者的镜片,从而尽可能地控制儿童近视的发展,为克拉玛依广大青少年近视患者带来福音。”王伟琼说。

王伟琼提示,佩戴角膜塑形镜后要定期复查。一般在戴镜后的第1天,患者便需复查,检查镜片是否合适,有无发生偏松或偏紧等情况;在戴镜的1周、1个月、3个月后均应进行复查。复查的目的是检查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便于患者出现问题时医生能及时处理。

注意事项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可逆的非手术技术手段,并不能够“治愈”近视。患者若1个月不佩戴镜片睡觉,角膜便会基本回复至原样。

角膜塑形镜的适宜人群为年龄在8岁至18岁之间的青少年,且近视度数小于600度,散光度数小于200度。

角膜塑形镜日常的摘戴护理很重要,应注意卫生,避免感染。

其他注意事项请咨询专业眼科医生。

时间:2023-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