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他在体育馆心脏骤停,工作人员及时施救
“黄金4分钟”挽救了他的生命
杨艺佩杉 胡阳

“患者目前在心内科接受治疗。因为抓住了黄金急救时间,所以后期恢复得比较好。”5月29日,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贾艳艳向记者介绍了患者王先生的恢复情况。

3年前,王先生被诊断患有冠心病。他一直按照医嘱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5月18日,市体育馆内有不少正在锻炼身体的市民,53岁的王先生也是其中一员。当天在跑步机上完成热身后,准备和朋友一起打乒乓球的王先生突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陷入无意识昏迷,并出现了自主呼吸消失的症状。

王先生的朋友立即呼救,市体育馆工作人员赶来,第一时间对王先生进行了心肺复苏术,使用了场馆内配备的自动体外除颤仪进行电除颤,并给予速效救心丸。

10分钟后,因为急救及时,王先生心跳恢复,但意识仍然处于模糊状态。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立即将王先生立即送往市中心医院。

到达医院后,王先生被立即转至重症监护室治疗。

经过镇痛镇静、抗血小板、扩张冠状动脉等治疗,5月21日,王先生恢复了意识,拔除了气管插管。5月24日,王先生被转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进行治疗。

“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至6分钟。因此,把握最关键的救援时间,在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前,按医学护理的原则进行紧急救治,对于提高院外心脏骤停存活率、挽救更多生命具有重要意义。”贾艳艳说。

相关链接

什么是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是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22》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为3.3亿,患者比例占据了我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大约每4个人里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正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根本原因,并且相关疾病发病趋势正在呈现年轻化。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而医院外发生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其中,心脏疾病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占猝死病因的75%左右。

心脏突感不适怎么办?

心脏疾病患者在家中或公共场所突感不适,应该怎样实施自救或急救?

贾艳艳提示,对于有慢性心脏病的患者,需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在疾病突发的状况下,可以通过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者口服速效救心丸进行急救。

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家属来说,有意识地学习急救知识非常重要。

当患者在公共场所突发意外,如果病情较轻,比如心绞痛发作,可给予患者吸入家用氧气,同时服用快速缓解心绞痛的药物。病情严重时,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和自动体外除颤仪除颤。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处于昏迷状态时,一定要让其保持平躺。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佩杉 整理

编后

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发生意外需要急救的人。一旦发生意外,如果在抢救的黄金时间里急救能力不足、错失最佳抢救机会,后续再专业的急救和治疗都可能回天乏术。

因此,全民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的各级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已经在持续推动这项工作,经常组织相关学习、演练活动,把急救知识与技能送进单位、企业、学校、社区。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生命健康安全日益为社会重视的当下,普及急救知识,学习急救技能,既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急救教育当作一门必修课,认真接受急救培训,让猝不及防化为“防可胜防”。

时间:2023-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