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克拉玛依区孕妇学校开课啦!
共设置6个课堂,准爸妈可根据情况就近选择
张冰 李雪伊

怀孕后总是腰酸背疼,有时还小腿抽筋,该怎么办?马上就要生宝宝了,但是初为人母完全没有经验,该怎么办?这些问题,都能在克拉玛依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设的孕妇学校里找到答案。

4月10日起,克拉玛依区孕妇学校正式成立,该区所有准爸妈均可免费上课。

目前,克拉玛依区孕妇学校共设立了6个课堂,分别设在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胜利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拐乡卫生院。

6个孕妇课堂以互动式小班制为特色,每月根据实际情况和准爸妈的需求安排开课时间,授课老师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围产保健专职医生,准爸妈们可以根据家庭住址就近选择孕妇课堂上课。

课程内容主要有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孕期保健与产检指南、妊娠早中晚期注意事项、分娩前准备、婴儿母乳喂养、科学坐月子、如何做父母角色适应性训练等。课程结束后,还设有互动问答环节。(各课堂的上课时间及课程内容见表1)

有需求的准爸妈可拨打6个孕妇课堂的电话咨询报名(见表2),也可以在建档时加入的社区孕妇微信群内报名。

克拉玛依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孕妇健康教育是孕产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普及孕产期保健知识,对孕产妇开展健康教育,是提高孕产期保健水平和质量、保障母婴安全的必要措施,意义重大。而孕妇学校则是实施孕妇健康教育的重要基地,是提高孕产妇孕产期自我保健意识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克拉玛依区自2022年12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后,一直致力于提升辖区孕产期保健服务能力和水平,经过大量前期协调和准备工作,终于成立了以互动式小班制为特色的孕妇学校。

“之所以采取互动式社区小班制的方式,是因为社区围产保健医生比较了解该社区孕妇的情况和需求,可以帮助准爸妈们更好地解决生育之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该负责人说,每个孕妇课堂的课程均是围产保健医生根据该社区孕妇的特点和需求专门设计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当然,如果准爸妈对其他社区的课程感兴趣,也可以报名免费参加。

下一步,克拉玛依区孕妇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为该区准爸妈及新手爸妈们提供高品质的母婴保健健康教育服务。

时间:2023-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