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肺结节诊治实现新突破
市中心医院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
王雨萱 张昊 陶紫君

亮点

目前,北疆地区仅有市中心医院加入了该联盟

意义

推动肺癌“早诊早治”,提高肺癌患者长期存活率

在近期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年会暨第二届国际元宇宙医学协会(IAMM)大会上,市中心医院成功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为该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单位。

目前,北疆地区仅有市中心医院加入了该联盟。

4月5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得以上信息。

成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单位后,“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将在国家级中心的指导下,不断提高诊断水平,规范诊疗管理流程,努力提升肺结节全程管理水平,积极普及肺癌“早诊早治”的治疗理念,提高肺癌患者的长期存活率。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立于2012年。为推动“防患未然,早期诊断,综合治 疗,现代管理”的治疗理念,该联盟积极联合全国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放疗科、放射科、病理科、介入科、核医学科等与肺癌相关的学科的力量,以此提升我国的肺癌治疗水平。

能够加入该联盟,得益于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在肺癌早诊早治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早在2017年便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肺结节MDT(多学科会诊)工作,是北疆地区除乌鲁木齐市以外唯一开展肺结节MDT的单位。多年来,该科室每周都会联合肿瘤内科、呼吸内科、介入科、影像科、中医科等科室专家,共同对高危肺结节患者提出诊疗意见。

2021年,市中心医院与“重庆医师协会分会肺结节与早期肺癌管理云中心”联合成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后,该院肺结节MDT团队进一步优化了诊疗流程,并通过外派医生进修、疑难病例线上会诊等方式不断提升诊疗水平。截至目前,该团队共筛查出万余名肺结节患者,及早发现了近百名肺恶性肿瘤患者。

“对于筛查出的肺恶性肿瘤患者,我们团队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尽最大努力改善肺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及生存期。”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佟箫兵说,肺癌目前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不足20%。对于肺结节患者,既要早诊早治,又要避免过度诊疗,因此对肺结节患者的精准、规范化管理至关重要。今后,该专科将以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为契机,不断提升专科综合诊疗水平,更好地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市中心医院肺结节专家团队简介

人员构成:由胸心外科主任佟箫兵带头,肿瘤科主任胡军、介入科主任周东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部肿瘤组专家李剑平、医学影像科放射医学组胸部影像专家刘新立、兰勇军,以及检验科、病理科等专家共同组成。

团队特色:拥有128排高分辨率CT诊断及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判读技术、支气管镜下系列诊治技术、病理标本分析等多学科核心诊疗技术,可开展经皮穿刺肺活检术、三维立体可视化定位引导的精准肺结节手术、肺部肿瘤标志物测定术等,为肺结节和早期患者制订“一站式”个体化精准诊疗方案。

会诊时间:每周三下午16:00-17:00。

对外开放号源:5个。

预约方式:拨打0990—96565或关注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