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共赴一场“健康睡眠之旅”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世界睡眠日”公益活动侧记
王雨萱 张晗

3月21日上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大厅内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等待即将开启的“健康睡眠之旅”。

当天是第二十三个“世界睡眠日”。为引起广大市民对睡眠健康的重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联合克拉玛依日报社健康全媒体项目组,举办了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的“世界睡眠日”大型公益活动。

有奖问答:

市民踊跃参与

10时30分,睡眠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准时开始。

这项活动的规则十分简单,只要回答正确,市民就有机会获得健康奖品。该院6位专家根据自身擅长领域,分别向市民提问。

“您知道什么是慢性失眠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疆专家,市中西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康复科、普内科主任姜坤率先提问。她的话音刚落,身着深紫色羽绒服的市民李女士便迅速举起右手。“每周有3天以上睡眠紊乱并至少持续3个月,且每日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李女士自信地答道。

“回答正确!”在得到了姜坤肯定的答复后,李女士获得了由该院提供的中药香囊。

现场市民发现专家出的题目“并不难”后,参与热情被充分调动了起来,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氛围被推向了高潮。

随后,该院临床心理一、二、三科,临床睡眠科,治未病中心和针灸推拿科的专家依次向市民提出了“睡眠质量不好有哪些症状?”“睡眠质量差,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调节?”“什么是子午觉?”“安眠穴在哪里?”等问题,并结合市民的回答进行了健康知识分享。

市民听得十分专注,有的连连点头,有的若有所思,有的拍照记录精彩瞬间,有的将专家分享的内容详细地记录在了手机备忘录上。

该环节结束后,市民陈先生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他拍摄的照片、记录的知识和获得的健康奖品。“听了专家的讲解,我了解到中医耳穴压豆、针灸等对治疗失眠十分有益。通过这次活动,我既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药枕,真是不虚此行!”

当天,数十位参与活动的市民获得了中药香囊、中药药枕、简易水杯和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免费体验券等健康福利。

专家义诊:

“一对一”解决问题

有奖问答环节结束后,专家义诊正式开始。

姜坤为前来就诊的市民一一把脉。在仔细询问市民的失眠症状后,她从中医的角度,为市民“量身制订”了睡眠改善方案。

“我早就听说过中医对于治疗失眠作用显著,今天正好趁此机会感受一下。让我没想到的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疆专家姜坤医生也在现场坐诊!姜医生的名声很响,平时一号难求,这次在义诊现场就能找她看病,太幸运了!”市民赖女士说。

“医生,我每天睡醒后都感觉浑身乏力,怎么回事呢?”市民罗先生在义诊区坐下后,向该院临床睡眠科主任李永宏提问。

见罗先生面色苍白,眼下一片乌青,李永宏提议他先做一个睡眠情况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李永宏分析说:“你几乎每天凌晨3时睡觉,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是导致你睡醒后感到乏力的根本原因,必须立刻改变。”随后,李永宏为罗先生制订了睡眠改善计划。

“李主任给的建议十分中肯,而且难度不高,易于执行,相信我能坚持下去!”罗先生说。

沉浸体验:

中西医“强强联合”

“哇!这个训练系统看起来很炫酷,我能试试吗?”活动现场,市民王女士看着面前摆放的虚拟现实(VR)心理训练系统,向该院临床心理三科的医务人员询问。

得到医务人员肯定的答复后,王女士来到了心理测评区域,填写了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测试表。填写完成后,医务人员立即对测试结果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王女士在夜间易醒、多梦,且入睡困难,存在睡眠障碍。

根据结果,医务人员为王女士选择了虚拟现实(VR)心理训练系统中的“雪景放松模式”。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王女士半躺在椅子上,戴上眼罩和耳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她置身于一片白茫茫的雪原之中,万籁俱寂。她跟随指令向前“走”,发现不远处有两只麋鹿正注视着自己……舒缓的音乐和舒心的场景,让王女士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了下来。

10分钟后,体验结束。王女士刚摘下眼罩便赞叹道:“这个仪器真是太有效果了,仅仅几分钟我就有了想睡觉的感觉!”

“耳穴压豆?这是什么项目?它也能治疗失眠吗?”市民何先生看到中医项目耳穴压豆区域摆放的器材后,向医务人员提问。

“耳穴压豆是一种采用小颗粒的植物种子,如决明子等,刺激耳廓上的穴位和反应点,通过经络传导来防治疾病的中医疗法。耳穴压豆之所以能够治疗失眠,主要在于它可以有效疏通经络、协调阴阳、调理脏腑。要不,您试试看?”见何先生还是一脸不解,医务人员便邀请何先生亲自体验。

何先生半信半疑地点点头,坐在了该区域的凳子上。医务人员先对何先生的右耳进行了局部常规消毒,然后取下耳穴药豆贴片,对准他的穴位,将贴片贴敷上去,并用手指按压。

“耳穴药豆贴片具体贴在哪里,要视市民的需求而定。”该医务人员对何先生嘱咐道,“您回家后,每天按压贴敷穴位3至5次,每次两分钟左右,贴敷一次一般持续3至7天。坚持一段时间后,您失眠的症状便会有所改善。”

市民盛赞:

主办方有心了

该院门诊大厅入口处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安神茶、麦冬滋阴茶、枸杞菊花决明子茶、黄芪当归枸杞茶等健康茶饮——这是该院药剂科医务人员根据本次活动主题精心调配的,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均可免费品尝。

“安神茶有治疗睡眠障碍、神经衰弱的功效,里面有五味子、黄芪等中药材;麦冬滋阴茶可以滋阴润肺、增强机体免疫力,十分适合阴虚肺燥、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饮用;枸杞菊花决明子茶清热解火、润肠通便;黄芪当归枸杞茶能补气养血、补益肝肾……这些养生茶用养生壶煮沸即可饮用,方便快捷。”药剂科的工作人员一边讲解养生茶的功效和制作方法,一边将冲泡好的茶饮递到现场市民的手中。

“这款茶的口感非常好,我很喜欢,该怎么配制呢?”市民刘女士品尝完麦冬滋阴茶后,向医务人员询问。“您在现场找专家开具处方后,直接到药剂科取药材就行。”听了医务人员的回答,刘女士喜滋滋地走向义诊区。

时针指向12时30分,活动已接近尾声,但不少市民仍不愿离去,现场气氛依旧热烈。

全程参与活动的市民姜先生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干货满满,我和同伴都受益匪浅,主办方有心了!”

时间:2023-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