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介入治疗进入新阶段
市中心医院完成北疆首例渐冻症经皮胃造瘘术
​王雨萱 王园媛

手术优势

创伤小、并发症少、操作简便安全、费用低

适用人群

因为口咽部或食道疾病不能正常饮食的患者


上月下旬,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专家的指导下,市中心医院介入科成功完成了北疆地区首例渐冻症经皮胃造瘘术,这也标志着该院介入科的治疗技术进入了新阶段。

经皮胃造瘘术是一种在DSA技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的引导下,经腹部皮肤穿刺,在患者的胃部放置一根胃造瘘管,营养物质直接通过造瘘管注入患者胃内的治疗手法。

由于该渐冻症患者存在吞咽困难、无法进食的情况,如果使用下胃管的常规手术方式,不仅手术时间长,稍有不慎,还有窒息的风险,并且术后并发症的风险也较大。

经过充分研讨并得到家属的肯定后,市中心医院介入科团队一致认为:经皮胃造瘘术是解决患者进食困难的最有效途径。

手术当日,经过术前评估和沟通,在专家的指导下,市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周东海和主治医师赵晓朋对该患者实施了经皮胃造瘘术。

手术十分顺利,仅耗时40分钟。今后,该患者可以通过胃造瘘管延续生命。

据赵晓朋介绍,经皮胃造瘘术和鼻胃管的常规方式相比,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操作简便、安全、费用低等优点。同时,胃造瘘管留置时间较长,与鼻胃管相比,降低了发生吸入性肺炎的概率,还可避免对鼻咽部的刺激,消除患者的不适感,更便于护理,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赵晓朋说,经皮胃造瘘术不仅适用于渐冻症患者,还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引起吞咽困难的患者,如脑卒中患者、脑外伤患者、植物人、食管穿孔患者、腹部手术后胃瘫患者等。

“简而言之,因为口咽部或食道疾病不能正常饮食的患者都可以考虑经皮胃造瘘术。”赵晓朋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介入治疗凭借微创、安全可靠、疗效显著等特点,已经成为治疗各种疾病的“金标准”,特别在肿瘤、血管病的诊疗方面作用突出。近年来,市中心医院介入科不断引进新技术,并将其灵活应用于临床治疗中,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时间:2023-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