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我市近四成成年人存在睡眠问题
睡眠专家建议:若自我调节效果不佳,应及时就诊
​王雨萱 张晗

问题 1

有87.5%的人通常在23时以后入睡

问题 2

有50.5%的市民存在“入睡难”的情况

问题 3

影响入睡的主要因素为工作问题、职业发展、收入问题等

问题 4

有44.2%的市民睡眠时间不足,有18.6%的市民在日间情绪低落


自3月10日本刊发布“克拉玛依人睡眠情况问卷调查”以来,已有800余位市民参与。我市睡眠专家通过分析结果,发现我市近四成的成年人存在睡眠问题(由入睡时间和夜间睡眠质量决定)。

为了让市民正确认识睡眠的重要性,本报健康全媒体项目组以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为契机,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治未病中心、康复一科、针灸推拿科合作,联合推出了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的“世界睡眠日”大型系列公益活动。该问卷调查由该院精神康复中心睡眠专家根据专业知识,结合本地市民的睡眠情况制订,是本次公益活动的预热部分。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临床睡眠科主任李永宏通过分析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了以下问题:

首先,我市市民习惯性晚睡。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里,有87.5%的人通常在23时以后入睡,这是导致市民夜间睡眠时间不足的主要原因。在影响市民推迟睡觉时间的因素中,“玩手机”“工作加班”“生活烦恼”为主要原因;其次,有50.5%的市民存在“入睡难”的情况。他们躺在床上后,通常需要30分钟至2个小时才能入睡。影响市民入睡的因素依次为: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职业发展问题、收入问题、健康担忧和单位人际关系问题;最后,有44.2%的市民认为自己的睡眠时间不足,且有18.6%的市民在日间情绪低落。

“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较差,是导致市民在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身体功能差的重要原因。”李永宏说。

针对市民的睡眠问题,李永宏给出了以下建议:

当市民认为自身存在睡眠问题时,应主动自我调节,从改变自身睡眠习惯做起,延长并提前睡眠时间。比如,可从现在起每日早睡30分钟,养成早睡的习惯;睡觉前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以免情绪波动影响入眠;睡觉前尽量不进食、不运动。因为进食和运动会引起神经兴奋,影响按时入睡。

如果上述方法无法缓解睡眠问题,市民可试着改变外部环境。“到了睡觉时间,市民应该主动关灯,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同时,尽量选择安静的房间入睡。”李永宏说,“如果尝试改变自身和外部环境后,睡眠问题仍得不到改善,市民则需前往医院,寻找专业人士进行干预治疗。”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当天,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将联合康复一科、针灸推拿科、治未病中心等科室,在该院门诊大厅开展线下公益活动。届时,主办方将随机抽取现场幸运市民,送出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免费体验券、中医项目(如耳穴压豆、针灸等)免费体验券、名中医免预约面诊机会、中医香囊、药枕、简易水杯等健康福利。

时间:2023-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