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用VR技术治疗心理问题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引进心理治疗新技术
​ 王雨萱 王海林 王斐

亮点:

利用VR的沉浸式、交互式技术优势,结合心理学多种疗法,诱发积极情绪

作用:

适用于各种高压人群,对于治疗焦虑症、睡眠障碍、恐惧症等疾病效果显著


“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做完训练后,我感觉轻松了很多,这个治疗技术真是棒极了!”3月3日,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临床心理三科做完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后,市民张先生对这个颇有“未来感”的训练方式赞不绝口。

为提升精神卫生治疗水平和治疗效果,更好地为存在精神心理问题的患者服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临床心理三科于2022年12月引进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并于上月20日正式成立了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治疗室。截至目前,已有54位市民体验了该治疗技术。

据该科室主任李志雄介绍,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利用了VR的沉浸式、交互式和构想式技术优势,结合心理学的放松疗法、音乐疗法、催眠疗法和正念疗法,让患者置身于特定的虚拟治疗场景中,在视听双通道感受的作用下,诱发积极情绪,帮助患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心理干预技术中,从而达到心理减压、情绪调节、疼痛缓解、睡眠调节、认知矫正等目的。

“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尤其适用于有心理和情绪问题的青少年、孕产妇、高压人群等,可以有效减轻他们的压力。同时,该技术对于治疗焦虑症、睡眠障碍、恐惧症、应激障碍等疾病效果显著。”李志雄说。

接下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医疗服务行动工作内涵,增设中西医结合特色治疗项目,更好地满足我市各族群众的就医需求。

时间:2023-03-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