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我市肿瘤登记工作成绩突出
市疾控中心连续3年荣获国家级嘉奖
张冰 黄芸

成绩

市疾控中心连续3年获国家癌症中心颁发的“全国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

意义

标志着市疾控中心多年来的肿瘤登记工作得到了国家专业部门的肯定

提醒

我市男性和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均为肺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

1月9日,克拉玛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荣获国家癌症中心颁发的“全国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至此,该中心已连续3年获得这一殊荣,成为全疆唯一连续获得该荣誉的市级机构。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我市居民生命和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对社会发展、人民健康、卫生服务与经济负担造成极大影响。肿瘤登记报告工作旨在监测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和生存情况,掌握其发病、死亡、生存动态及趋势,深入探索其致病因素,并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调整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市疾控中心自2012年开展肿瘤登记监测工作以来,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强队伍、抓落实等工作措施,开展了连续、系统的搜集、整理、保存、统计分析和评价工作,推动了我市肿瘤登记工作常规化开展、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我市肿瘤登记数据已经连续6年被《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收录。这些成绩不仅标志着市疾控中心多年来的肿瘤登记工作得到了国家专业部门的肯定,也为动态了解我市肿瘤发病、死亡的变化趋势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还为国家制定癌症控制规划提供了最基本的信息和依据。

据市疾控中心最新登记报告数据分析,我市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肺癌,其次是结肠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胃癌和甲状腺癌。而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恶性肿瘤在死因顺位中居第二位,死亡率最高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男性发病和死亡均略高于女性。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肿瘤监测的工作质量,同时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监测队伍,推动我市肿瘤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健康克拉玛依作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3-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