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
——我市各公立医院近期全力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综述
杨艺佩杉

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全员在岗,只为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各科室应开尽开,只为满足患者的各种就医需求;医护人员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只为让患者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段时间以来,从人员安排到医疗物资供应,我市各公立医院全力做好医疗服务工作,让患者病有所医,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努力,为构筑起今冬医疗“防护墙”打下了坚实基础。

负重前行

保证就医需求

连日来,市中心医院每日急诊患者数量呈上涨趋势。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市中心医院各个临床科室迅速响应,昼夜奋战,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全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市民健康。

为保证医疗质量,从上月24日至今,该院急诊科主任冯梅及护士长刘婵一直吃住在科里,全程参与患者会诊治疗、检查陪检、危重症患者住院转运及危重症患者的住院分流等工作。在迎接新生命的产科,在科室主任吕婧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克服人手不足的现状,尽最大努力保证了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

进入冬季,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患病数量明显增多,市中心医院儿科病区一直处于满床状态。面对患者数量多和医务人员不足的双重困境,该院儿科病区加快了床位周转,同时增加了医生线上就诊的频率,使更多小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服务。

市中心医院门诊每天都在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力保证患者就医需求。近期,该院门诊增加了呼吸科、心血管内科等几个重点科室的号源和值班医生数量。在门诊开药和采血窗口也增加了应急人员,同时向护理部申请调配人员,增添了2个采血窗口,对患者进行快速分流。为了能快速筛查出危重症患者,该院在门诊配备了4台血氧仪,为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测量血氧饱和度及血压,如果发现异常,导诊人员会立即通知医生。

应开尽开

提升服务质量

当前,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加快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在此大背景下,我市各公立医院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相关医院科室应开尽开,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让优质资源共享实现效果最大化。

作为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特色的公立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根据目前我市老年患者、基础病患者和危重症患者增多的现状,迅速反应,及时调整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例如,该院在住院部集中优势人力和物资资源,建立普通内科2病区,集中呼吸、内科、外科、骨科、发热等科室的力量,尽全力收治患者,并专设40余张病床,保证患者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住院方面,该院也不断优化流程,帮助患者尽量缩短入院时间,确保后续治疗尽快进行。

该院门诊相关科室保持正常开诊,积极收治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并对有输液需求但病情较为稳定的患者进行了有效分流,让患者在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输液。对于危重症患者,该院也会及时邀请市中心医院专家进行联合会诊。

目前,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正在整合全院人力和物力资源,全力做好诊疗工作,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除了正常开设的门诊、急诊、发热门诊等5个科室门诊外,该院还充分利用专家资源,确保各科室正常运转。不仅如此,该院与市中心医院和疆内其他医院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合作,定期邀请业内专家为患者开展远程会诊或来该院开展手术培训等,让患者足不出市就能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考虑到辖区老年患者较多,近期该院还将医疗资源进行了更加合理的分配,确保老年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加强建设

完善救治体系

近段时间以来,市独山子人民医院不断加强医疗建设,为满足患者医疗需求编织了一张紧密有效的“防护网”。例如,按“分级分类”原则有序引导患者就医,制定并完善了相关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门诊预约制度,开通互联网医院,充分满足患者线下、线上慢病复诊、咨询、开药等需求;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联动机制,保证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等特殊患者的就医需求。

该院还不断完善以120急救系统为中心的大急救体系,推进胸痛中心建设,优化临床营养平台,规范多学科联合诊疗活动,提高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并长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居家理疗服务,极大提高了本地区群众的满意度。此外,该院还制定了医院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医共体内专家资源下沉到基层,中医“治未病”理念及技术向社区延伸,实现了医共体内药品供应一体化。

作为乌尔禾区居民就医的“主阵地”,根据实际情况,市第三人民医院开设了急诊科、发热门诊、内科、外科、儿科、检验科、影像科、药剂科等科室,使辖区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得到保障。目前,该院每天平均接诊患者70余人次,对于病情较重和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可遵循医嘱前往市级医院住院观察治疗或由该院及时将患者送往市区公立医院进行救治。如遇急危重症患者,该院在出诊后会直接将患者转院治疗。此外,该院还与市中心医院开展合作,对不便出门的患者开展远程会诊服务。

下一步,我市各公立医院将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工作,为市民提供平稳有序、精准有效的医疗服务。

时间:2023-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