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身心同健康 你我共守护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开展心理健康项目小记
​王雨萱 王海林


经过前期努力,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负责的《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项目》已基本完成筛查工作。据统计,目前我市各区已有近12000名学生、1200位孕产妇、3800位老年人和1000名高压职业者接受了心理健康筛查。

为什么要针对这些群体开展筛查?如此庞大的筛查量,如何保证它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筛查结束后下一步是什么?本期“心理健康促进”,我们一起关注。

帮助市民发现问题

“我没有心理问题,能不能不做这个问卷?”一个满脸稚气的中学生气呼呼地对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以下简称为“精神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1月,经过精神康复中心医生的专业指导和培训,我市某中学的老师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心理状况问卷调查,大部分学生都十分配合,但还是有个别学生认为是“浪费时间”。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精神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该学生班主任进行沟通,并告知该生,通过筛查表可找出潜在的不良情绪,对身心健康都有益,最终这名学生完成了筛查表的填写。

筛查表结果显示,该学生存在一定的学习焦虑。“我一直以来都很看重分数,只要分数下降,我晚上就睡不着觉,还以为这是正常的现象呢。”该学生说。得知自己有一定的学习焦虑后,该学生按照精神康复中心专家的建议,积极寻求校内心理老师的帮助,接受了规范的心理疏导。目前,该学生的学习焦虑症状已有一定缓解。

在筛查过程中,不少被筛查对象认为自己的心理没有问题,结果却与他们预想中的相反。

“市民意识不到自己可能存在心理问题”正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的原因所在。为切实帮助儿童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和高压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正视心理疾病,解决相关心理问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对该项目进行了系统规划——计划通过加强防治知识宣教、提升相关人员专业服务能力、筛查评估登记和预防干预服务4个部分提升市民心理健康素养。

强劲实力奠定基础

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并非易事,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技术和时间,尤其是筛查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常见精神障碍治疗经验和扎实的心理疏导能力等专业技能。强劲的综合实力,正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能够承担该项工作的前提条件。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成立于1994年,距今已有近30年,是院级重点特色专科,下设临床心理一科、临床心理二科、临床心理三科、临床睡眠科和康复科5个科室。还配备有第3代心理CT、经颅磁刺激治疗仪、失眠治疗仪、生物反馈仪、音乐放松与情绪训练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并开设以重性精神病诊疗、心理及物理治疗、心理咨询及测量、失眠及睡眠障碍、健康教育等多项专科服务项目,服务范围辐射我市及塔城周边地区,专科诊疗管理水平位居自治区前列。

在此次项目中,精神康复中心下设科室的医务人员皆参与其中。据介绍,临床心理一、二、三科和睡眠科分别负责高压职业人群、老年人群体、儿童青少年群体和孕产妇人群的筛查。在此过程中,各科室积极统筹全市各方力量配合完成筛查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筛查前的培训指导,力求高质量完成筛查工作,实现全民重视心理健康和市民能够自我识别心理是否健康两大项目目标。

多方合力开展筛查

除了“硬核”实力,要做好此项工作还需要运用科学的筛查方法和专业的设备,以及全社会的共同配合。

在进行筛查工作时,精神康复中心针对不同重点人群的特点,选择了不同的筛查表,仅是各类调查量表就多达十余种。精细划分的调查量表进一步增强了筛查的科学性和准确度。

为更好地向有需求的患者提供服务,精神康复中心还专门引进了移动式心理测评软件和物理治疗仪——虚拟现实(VR)心理健康训练系统,前者有利于更加便捷高效地开展心理测评工作,后者则能够更好地缓解焦虑症、社交恐惧症、睡眠障碍及老年人认知障碍等常见精神障碍。

此外,精神康复中心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签订了项目科研支持协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将为精神康复中心提供指导帮助;精神康复中心还与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专科联盟”,专家每周三会前往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相关精神卫生服务,并为老年群体提供“一对一”认知障碍筛查服务;精神康复中心还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设置了精神卫生服务点社区,专家会定期为精神障碍患者、儿童青少年、老年人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并免费发放治疗药物。

该项目还得到市、区两级卫健委,教育局,市妇幼保健院,各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各方的全力配合下,截至目前,精神康复中心基本完成了前期筛查工作。

针对问题提出对策

据精神康复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各区已有近12000名学生、1200位孕产妇、3800位老年人和1000名高压职业者接受了心理健康筛查。

该项目负责人、精神康复中心临床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志雄向记者介绍了基于目前筛查结果分析出的问题——

儿童青少年群体中的中小学生存在的精神障碍以学习焦虑为主。其中,小学生的学习焦虑情况要好于初高中学生;大学生群体则患有抑郁症和失眠等精神障碍。

孕产妇在孕早、孕中、孕晚期易患抑郁症,因此需要家里人密切关注孕产妇的心理健康。

老年人因各项身体机能都在减弱,且独居老人较多,因此患老年痴呆和老年抑郁的情况在该群体中较为突出。

高压职业人群则因各自从事的职业不同,情绪心理问题较多见,如抑郁、焦虑、社交恐惧症及失眠等。

接下来,针对这些问题,精神康复中心将联动各相关部门,对4类重点人群分别开展筛查结果评估工作。

“现在心理健康已成为影响生理健康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通过该项目,引起全市居民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帮助居民进一步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从而减少心理行为问题的产生。”李志雄说,如果在筛查过程中,居民群众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不必过于担心,精神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对市民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

时间:2022-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