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九
左强强:做好“侦察兵”
杨艺佩杉 邓雨欣

医生名片

左强强

单位职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检验科医生

获得荣誉: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身边好人”

“一提到检验科,大家首先会想到抽血、查大小便,其实这背后包含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检测工作。”谈起大众对检验工作的刻板印象,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检验科工作8年的左强强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成为一名检验人员,就是成为一名疾病“侦察兵”,不仅要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经验,帮助患者从上下浮动的数据与曲线图中找出疾病“元凶”,同时也要为临床医生提供判断疾病的有力佐证。

成绩突出

左强强是一个在工作中时刻要求自己上进的年轻医务工作者。2016年,左强强带领科室团队开展的品管圈作品《提升检验科室内质量控制能力》获得了当年全国品管圈大赛全国二级医院问题解决型二等奖。2018年,经过两年的提升改进后,左强强带领科室团队创作的品管圈作品《构建检验科感染性疾病的系统化检测体系》获得了全国品管圈大赛全国课题达成型三等奖,这也是该院检验科在当年全国品管圈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什么是品管圈?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在本部门成立品质管控的小圈子,从而使工作质量得到更好管控。左强强认为,他之所以能在全国比赛中两获大奖,不仅源于医务人员的使命感,更因为他对检验数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有着不懈追求。

“作为和临床医学联系最紧密的科室之一,检验医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科,随着医学检验高端技术的不断更新运用,临床检验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也不断增强,从而为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更加精确的数据,这也是我们检验人员工作的最大意义所在。”左强强说,目前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检验科有6个专业组,可以开展400多个检测项目,承担着全院门诊、住院、查体、保健的临床检验任务和实验研究工作。

精益求精

2019年起,除了科室日常工作,左强强还经常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身为检验人员,左强强积极配合工作安排,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PCR室(基因扩增实验室)的验收、新冠核酸检测新项目的开展、实验室的后期运行等项目中均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由于工作经验丰富,左强强多次主动请缨,被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派往全疆多个地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高效高质的工作方式和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2020年,左强强作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检验科的主要力量,开始负责该院微生物室、院感、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在此期间,左强强加强人员培训,有效增强了科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

如何做好微生物培养鉴定和药敏报告工作?左强强的答案是: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检验。由于这项工作需要对培养物进行及时分离鉴定,因此左强强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周一至周日,左强强都会在准时出现在检验室,仔细完成每一份标本的鉴定报告,反复确认数据无误后,才会送至相关科室。

2014年参加工作至今,左强强已上报了上千份报告。他的准确检验有效保证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临床、院感等工作的安全开展,并为该院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了科学依据。

“每一个数据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我会当好疾病‘侦察兵’,为更多患者提供帮助!”左强强说。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