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八
黄小英:干一行爱一行
杨艺佩杉 邓雨欣

医生名片  

黄小英

单位职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护士

获得荣誉: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身边好人”


黄小英已经很久没和孩子一起吃饭了,常常刚坐下来,手机铃声就“如约而至”,她只好撂下碗筷,急忙赶往单位。

黄小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的工作岗位时常发生变动。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黄小英都会全力以赴,不仅圆满完成了一次次任务,还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医务工作者,赢得了患者的尊重与肯定。

授人以渔

2019年,在我市首届“南丁格尔好护士”评选活动中,黄小英手捧奖状笑靥如花——对她来说,这份奖状是辛勤工作几十年来最好的礼物。

这些年来,黄小英没少获奖。成绩的背后,是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2016年,黄小英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前往湖南参加国家中医催乳师培训,并取得证书,成为该院首个拥有专业催乳知识的护理人员。前来就诊的孕妇宝妈们从黄小英这里学习了科学正确的喂养方式,对母乳喂养多了一份信心。

面对大量前来咨询的孕产妇,黄小英深知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于是,在持有国家中医催乳师证和女性盆底康复师证的前提下,黄小英在妇产科召集了4名愿意干、喜欢干的护理人员,定期开展带教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妇产科乳腺康复团队诞生了,这个被广大市民誉为“金字招牌”的团队,为新生命和妈妈之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纽带。

2020年开始,因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黄小英临时“转型”,离开妇产科护理岗位,转变为全院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老师。接到任务后,黄小英迅速转变状态,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打造了一支专业性强、态度严谨的医疗队伍,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由她探索总结的防护培训经验,也成了该院乃至全市院感人员的培训资料。

仅2021年上半年,由黄小英培训的人数就达到1599人,参加考核的人数达到1467人,其中手卫生考核、二级防护考核等各项培训考核合格率均达到100%。

不畏改变

“大姐,这里的死角一定要清理消杀到位,严格按照培训流程操作。”每天,黄小英在工作间隙,都会在发热门诊来回走一走、看一看,检查室内环境是否达到清洁消毒要求。

这样严格的要求,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对院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负责。2021年5月,黄小英再一次“转型”,离开防护培训老师的岗位,正式成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并担任预检、发热门诊护理组负责人。

预检、发热门诊护理组负责人不同于此前的防护培训老师,后者只是单纯带教,前者却考验着黄小英的管理协调能力。接手工作后,黄小英发现,由于在发热门诊工作的护理人员年龄普遍较小,因此存在临床经验和危重抢救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为了保证这一关键岗位的工作质量,黄小英开始了带教工作。

仅是如何让经验不足的护理人员快速给婴幼儿进行血液采集,就让黄小英颇费功夫。

为解决这个难题,黄小英不断加强血液采集培训以及相关人员考核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通过亲自演示、互相练手、定期考核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发热门诊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患者就诊满意度不断提升。

“‘干什么爱什么、需要什么干什么”就是我的工作准则,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黄小英说。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