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多学科协作赢得生命“保卫战”
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模式造福广大患者
杨艺佩杉 刘晓红 胡阳

优点

多学科会诊可在短时间内帮助患者确诊病因、对症治疗

亮点

目前,市中心医院每年超三成病例运用了多学科会诊模式

10日底,经过1个月的精心治疗,60岁的市民王先生终于可以重新下地走路,续写自己的人生故事了。

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生命危在旦夕王先生之所以能幸运获救,得益于市中心医院成熟高效的“多学科协作模式”。据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简称“MDT”)是针对某种疾病或某个系统疾病,由两个以上的相关学科组成相对固定的专家工作组,通过定期的多学科临床讨论或查房,为患者提出最优选的整体诊疗方案的诊疗模式。

目前,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已经广泛应用于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肾功能衰竭等复杂疾病治疗。正是因为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能够帮助危重症患者确定最优救治方案,因此,市中心医院本着“ 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照护”的宗旨,近年来逐步建立了以系统疾病为中心,涵盖危重症医学科、肿瘤科、普外科、胸外科等多学科的协作医疗模式,形成了成熟的组织架构并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已成立23个多学科协作医疗团队,每月平均会诊400余例,每年超三成病例都运用到了多学科协作医疗。

该负责人介绍说,市中心医院的多学科协作模式之所以能顺利推行,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有3点宝贵的经验。

首先,该院对内打造了一支心理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的医务人员团队,这支团队由市中心医院核心学科组建而成。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这些“预备队员”需要第一时间集合,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

其次,市中心医院在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中确立了“快速准确”的目标,通过发挥各个学科同时会诊、共同治疗的优势,可在短时间内帮助患者确诊病因、对症治疗。

最后,大力开展远程会诊。该院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患者。目前,该院远程医疗分为对上、对下两种渠道。对上,市中心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北京301解放军总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疆内外名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对下,市中心医院与和丰县等周边地区的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建立了畅通的远程会诊通道。

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市中心医院将积极发挥我市唯一一家三甲公立医院在人员、资源方面的优势,让多学科会诊模式造福更多患者。

时间:2022-1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