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贴心!千名妇女免费筛查“两癌”
市妇幼保健院提醒:癌症预防大于治疗
杨艺佩杉 潘素妍 帕力旦·吾孜克

亮点

●“两癌”筛查对户籍没有限制,只要是我市常住人口,都能参加

提醒

●明年将继续开展免费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请市民持续关注

“多亏了市妇幼保健院的‘两癌’筛查项目,帮我及时发现了乳腺结节,我会遵医嘱定期复查的。”家住独山子区的李女士参加了我市今年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9月12日,她拿到了一份详细的检查报告,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多了一份了解。

为什么要进行“两癌”筛查?

市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女性而言,自身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了女性会面临着很多性别特有的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女性乳腺癌发病人数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宫颈癌紧随其后,在女性癌症中排名第二。“两癌”一直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被称为“女性杀手”。因此,定期进行“两癌”筛查对于及早预防及治疗这两类疾病显得极为重要。

在我国,为提升乳腺癌和宫颈癌两种重大疾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保障妇女生命健康权,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和财政部于2009年联合发起了针对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2020年,在市卫健委的积极争取下,我市也获得了该项目的支持。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两癌”筛查对户籍没有限制,只要是我市常住人口,都能参加免费“两癌”筛查活动。今年,我市共有1000个免费“两癌”筛查名额,目前,在市妇幼保健院的指导下,所有符合条件的妇女全部完成了检查。后期,市妇幼保健院医生还将根据检查结果,对部分妇女开展电话随访。

“如果初步筛查结果显示异常,我们会指导患者进行更加细致的妇科检查或病理化验,直到帮助患者明确病情为止。”据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医生娜菲莎介绍,目前乳腺癌和宫颈癌均已经拥有很成熟先进的治疗技术,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治愈率会大大提升。我市之所以大力开展“两癌”筛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们很难在早期自我发现,如果没有筛查和治疗意识,会造成严重后果。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妇女对于这两种癌症的关注度,市妇幼保健院每年还会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及单位,开展“两癌”筛查及相关知识的健康宣传活动,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让广大妇女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下一步,市妇幼保健院将联合市妇联,持续开展好我市重点妇女的“两癌”筛查工作,切实护佑女性健康。请市民关注本报相关报道,及时了解市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工作的最新动态。

时间:2022-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